close

   CAM00315
圓璧直徑:  19      公分  (由左到右) ,總高度:    24      公分    (由上到下, 含出廓的部份). 這一件出廓璧是我所有藏品中最讓我珍愛的一件玉器. 不僅玉質佳(夠溫潤),玉色好(夠白), 紋飾精美, 拋光仔細; 也由於玉質緻密, 整體只有少部份受沁其上的紋飾華美完整, 几乎沒有任何的損傷, 完美之極! 難得的是, 器形夠大,整体顯得大氣, 富麗; 頗具皇家的風範. 圓璧正反面紋飾一樣         .  

 CAM00316

圓璧頂上, 琢有兩組紋飾. 其中一組, 我暫且稱之為子母龍. 因為漢代的龍都在背上長有背鰭, 雖然兩隻龍的背鰭長的不一樣. 小龍站在母龍的背上,口中啣著母龍頭上所生長角的角尖 , 感覺既調皮又親暱另外一組則是螭虎, 其背上站著一隻回首的小型鳳鳥. 兩組神獸之間, 有一圈形似授帶圍成的繡球. 龍虎均張大了口, 向著繡球; 似乎正在爭奪著. 而這些神獸都似淺浮雕般, 摸得出牠们身上好似有一層薄薄的肌肉, 微微的起伏著.

 CAM00321

 CAM00322

圓璧主体分為兩區, 外圍一圈, 浮雕著各式神獸, 其中有螭虎, 其它的叫不出名字. 牠们的身軀, 或隱, 或顯; 出沒在雲紋之間. 構圖嚴謹, 線條流暢.內圈則是排列規範的帶芽的穀紋. 圓璧的最外面, 是一圈梢向內凹的邊框, 邊框底部拋光仔細, 反映著明亮的光線, 外緣尖利扎手, 這也是一個漢玉重要的手法特徵喔! 而圓璧的中心和內圈, 同樣有著較窄的邊框,只不過不是凹槽, 而是如同斜坡般, 由外向內傾斜著. 但是一樣有著尖利的邊緣.

 CAM00317

CAM00318

CAM00319

這樣一個精美的玉璧 , 我不禁要想像, 它原先的主人是怎樣的一位王孫貴冑, 這主人一定也像我一樣, 對這玉璧萬般珍愛, 時時拿在手中觀賞把玩吧? 或許這玉璧原先該配有精緻的底座, 被主人放在案頭, 日日欣賞.  我忍不住要想, 當我也一樣面臨離開塵世的那一刻, 這玉璧的命運又會是如何?  , 先別想那麼多, 倒是該給這玉璧配個美麗的錦盒, 這才襯得起它的尊貴.  在大陸著名收藏家馬未都先生的書中, 稱此種出廓璧為拱璧,想起來有一句成語,  好像就叫 "珍若拱璧", 該是形容事物珍貴難得如同拱璧, 或者指人们寶愛事物, 視其稀罕如同拱璧? 希望我沒記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