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寫到自己收藏中的一對錯金銀青銅豆, 忍不住感嘆, 在那樣遙遠的年代, 我們的先祖曾經如此奢華炫富, 這和現今世界趨勢的資本主義何其相似.  只是, 當時人们藉使用華貴的青銅器來彰顯他們有別於普通百姓的權貴身份, 而現代沉迷於物質享受的人們則以豪宅, 跑車, 名貴珠寶來誇耀自己的地位.

 

中國歷史淵遠流長, 我們花了幾千年的時間才走過原始的氏族社會, 奴隸時代, 封建時代(這個時代為時最長), 直到國父推翻滿清才建立了以民為主的新中國.  但百年前國父提倡的三民主義,   如今也逐漸被隨著工業文明而來的高速經濟增長和追逐個人財富的現代資本主義給比了下去.   在中國的歷史上, 每一個朝代之所以走入末路, 遭到民眾的唾棄; 絕大部份都是因為君王昏庸無道, 領導階層腐敗無能; 個個只關心自己的富貴與仕途, 卻沒有父母官應有的慈悲來體恤民情, 細察民意.  台灣一直以施行民主政治而自豪, 但是, 回過頭來看看我们自己選出來的全民總統可以A走台灣人民口袋中那麼多錢, 還要口口聲聲說他自己是遭到政治迫害;  該要為民喉舌的立法委員, 不為民眾奔波, 卻藉機向企業開口索賄, 還在電視機前振振有詞為自己開脫.  很明顯的, 他們都只在意累積個人的資本與財富,  哪管民眾的福祉; 他們從政是為了實踐資本主義, 而不是為了如國父所想, 要來管好眾人的事.   不知道是因為他們太會演戲,  還是民眾太過老實好騙,  為什麼我們會選出這樣恬不知恥的父母官來 ?

 

 資本主義原是推動社會文明的一個動力, 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 於是我們開展了蓬勃的經濟活動, 提升了物質的文明,  人民衣食豐足之後, 才有餘裕去知廉恥, 去講道德, 去追求精神上的感情上的昇華與滿足.  但是, 我们現在看到的是, 在衣食豐足之後, 對道德與精神的追求似乎並沒有提高, 而對物質的慾望卻變得永無止境.  普通的小老百姓, 因為要面對高房價, 高物價和高失業, 低薪資的痛苦現狀,  因而營營役役, 為金錢勞碌奔波,  這是無奈的事實.  但是,  那些生活早已無憂的高收入族群, 例如前面提到的父母官,  卻為何仍是如此貪婪, 妄想不屬於他們的富貴, 不惜傷害那些愛護他們信任他們的民眾.  而企業主為了私利, 不惜掏空資產損害股東利益,  商人使用黑心物料制造商品,  殘害民眾健康;  這些損人為己的事件屢見不鮮, 都快要變成社會常態.  於是, 我們不禁要問, 這就是資本主義發展下的趨勢嗎?    只有物質的追求, 像是, 好還要更好, 多還要更多, 大還要更大...才能讓我們快樂嗎?  為了金錢利益, 我們自詡為萬物之靈的靈魂, 就只剩下貪婪與自私了嗎?

 

資本主義原意的確是以"資本增值"做為個人的核心價值,  追求物質上的富足, 以帶來個人的幸福.  照理說, 個人所能掌握的資本越多(像是房地產, 股票, 現金..), 人民就該越幸福; 可是, 幸福指數最高的, 卻不是那些資本主義發達的國家. 這說明了什麼?  不丹這樣一個小小國家, 人口只有七十萬不到, 位在喜馬拉雅山中, 主要靠出售水力發電予印度來維持國家財政.  不丹擁有傲人的森林資源, 卻不濫砍濫伐, 為了環境保護, 寧願犧牲經濟利益.   人民的人均GDP不到800美元, 以我们的角度來看, 這怎麼還能幸福快樂得起來? 但是人民虔誠的信仰和國家領導堅持的政策, 卻讓不丹的人民幸福指數世界第一.  不丹人認為, 幸福來自物質, 精神, 情感上; 是多層面的.  要達到人民最大的幸福, 政府要做四件事: 環境保護, 文化推廣, 經濟發展和施行良政.   反觀自詡為高度開發或已開發國家的大部份資本主義發達國家, 總以經濟發展為最重要目標, 關心的是GDP國民總生產毛額, 卻很少關注, 這創造高額GDP的國民幸福嗎? 快樂嗎?  更諷刺的是, 人均收入最高,  資本主義代表的一眾歐美國家,  卻也是近幾年引發全世界金融海嘯危機的始做俑者.  是他們將資本主義發揮得過了頭,   玩弄著金錢數字的技倆,  加上貪得無厭的巨大胃口和無度的消費揮霍, 不僅斷送了自身龐大的資本王國(例如雷曼兄弟的倒閉), 還引起骨牌效應, 將痛苦帶給了全世界.  這一眾息日富裕的貴族國家, 現在也深陷經濟衰退,  失業率高企的窘境.  有條件的還能開動印鈔機以自救(如美國), 沒條件的, 就得放下身段尋求援助, 可想而知, 這些國家的國民, 從山頂跌落谷底, 這痛苦指數該有多高.    看起來, 昔日的資本主義金色光環似乎也褪色了. 事實証明, 追求資本增值,  尋求物質財富的資本主義, 並不是人生幸福的唯一選擇.

 

 這三年來, 自己和老公遭逢人生中最大的挫折, 從事業上財務上和個人健康上來看,  簡直就是前所未見的災難.  如果不是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與鼓勵, 加上信仰上的堅持, 我想我沒辦法走到今天.  如果依以前的個性, 我應該已經崩潰了幾次了.  眼看多年來的積存, 一天一天的化為負債; 我想沒有幾個人還能看得開.  雖然在物質上, 我失去了許多, 精神上也是諸多困擾; 但是, 感情上, 我卻獲益良多.  以前被我忽視的家人, 是他们在我最困難的時候, 慷慨解囊;  當所有人都對我们不抱希望的時刻,  還有朋友主動伸出援手.  我想, 支持我们走到現在的原動力, 就是因為, 我们不想讓支持我们的家人朋友失望.   若以資本主義的角度來看,  現在的我痛苦指數應該最高, 因為我沒有實現資本的增值, 反而是逐漸歸零.  但是從情感上而言, 我發掘了許多我以前忽略的層面, 而收獲頗豐.  我要感謝這次的磨鍊, 讓我瞭解, 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 人類也不是真的萬能.  宇宙中有一個大能, 祂會眷顧每一個人, 在適當的時間安排適當的人事物出現在我们周遭, 帶我们看清這艱難的測試.  一個特別的機緣, 因著數年前讀過的施寄青老師的書, 我前往新竹請求指點.  我很訝異眼盲的劉老師竟能夠一語道出我當下所面臨的困境, 並和藹的給予我鼓勵與指點.  我很感動, 也很開心, 因為劉老師說我"人很好";  可能是我自己太阿Q, 可就這一句話讓我覺得, 我活了大半輩子似乎也挺值得.  畢竟功成利就,  有錢有勢的成功人士,  所在多有.  可是, 能被有著高深修為, 年屆八旬的大師稱為"好人"的人,  應該不是很多.  哈哈! 我又在自做多情, 苦中做樂了.

 

天啊! 扯得好遠.  結論是, 眼前精緻而又華美的錯金銀青銅器, 都曾經為那些天生的既得利益者服務過.  而那些親手制做這些精品的優秀工匠, 卻是默默無名.  天生是貴族的人, 不用特別努力,  就能理所當然佔盡一切資源,  這多不公平.    我们應該感謝國父, 因為他的理想與堅持, 中國才能擺脫不公平的封建制度,  來到人民當家做主的民主時代;  不管出身如何, 我們都可以靠自身的天份與努力, 掙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如果你覺得這並沒啥了不起,  那就該想想, 在21世紀的今天, 印度還有百萬計的人, 因為處在種姓制度的最底層而一世翻不了身,   和他們相比, 我們何其幸運.  但是, 我们現在很少看到溫文儒雅的國父肖像了.   我忽然懷念起中小學時的教室耶!   在中國近代兩位偉人的注視下, 我们從一個小小學童, 變成了青澀少年; 這是身為五年級生的我, 人生中一個平淡但卻讓人懷念的過程. 那時候, 物質匱乏, 生活清貧; 但卻有一種簡單的安心.  就是那種安心, 讓現在這樣一個看似多姿多彩物質富饒的世代相形失色;  這是我近些年深刻的體悟.  以前我們沒有這麼多人際的紛爭, 這麼多讓人頭暈的資訊,  這麼多恐怖的令人髮指的社會新聞,  我也搞不清處現在的年輕人怎麼會這麼可怕, 打老師殺父母砍路人.  標榜著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  還說科技會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我卻只感覺到疏離和冷漠.   每個人最親近的伴侶, 如果不是手機就是電腦, 對著螢幕的時間, 多過對著家人和朋友;  因為事事傳簡訊, 或許有一天, 我们就只會敲鍵盤而不會講話了.  這難道就是進步的社會了嗎?    唉! 又扯遠了, 我想我是步入中年危機了吧?  真有一點茫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