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度: 23.2 公分, 盤口直徑: 16 公分,  底足直徑 : 10.7 公分.  豆是用來盛放醃菜, 肉醬的器皿, 也是禮器之一; 它是源自於新石器代的陶豆.  青銅豆出現在商晚, 西周時期通行, 流行於春秋戰國時期.  到了漢代, 流行的就是漆豆了.  它的基本形制是, 上有盤, 盤下為柄, 底有圈足. 大多有蓋, 有圓豆, 也有方豆.  青銅豆無蓋者早, 有蓋者晚.  腹淺者早, 腹深者為晚.

 


這對圓豆有蓋, 蓋上有圓形捉手, 捉手頂端錯有一圈銘文.  這個蓋可以仰著放置, 變成獨立的一個盛盤.  此豆腹部算深, 腹側有兩個環耳, 柄不很長, 下接喇叭形圈足. 豆的內壁上有較厚的銅銹和土銹;  蓋上的圓形捉手的底部原本也堆了厚厚一層土銹, 被我用平頭螺絲起子大力清理之後, 現出了銹層下的紅褐色地子.  這地子被腐蝕的有點凹凸不平. 還看得到小小的砂孔.  外部銹層和地子之間, 還見得到一層淺綠色的銹層, 這是我最不喜歡的顏色了, 看起來很假, 因為那些仿古的工藝品上大部份都用這種顏色來做假銹. 只是被我魯莽的整理過後, 劃破了地子, 看得到地子下面金色的銅質; 這一條條的細刮痕, 非常不美觀;  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示範, 大家千萬不要仿傚.

它的錯金銀紋飾, 有點像是美化放大了的蟠虺紋;  由許多的小蛇互相纏繞, 構成了以S形為主的圖案.  只是它的構圖比較疏朗, 不很緊密, 線條也多了裝飾曲線, 比較複雜美觀, 不那麼單調.   在柄上則裝飾有桃形紋.這對豆有著錯金銀器一以貫之的華美, 奢侈風格。拿它來裝泡菜? 舖張啊! 浪費啊! 炫富啊! 奢侈啊!....再寫下去, 恐怕要變成"打倒資本主義"了.  資本主義在我淺陋的眼中看來, 就是指金錢的追逐和資本的累積, 和從事上述兩項行為的人群,  而這些人群並不是多數;  感覺上,  資本主義就是這些錯金銀器擁有者的代名詞.  關於這個議題所引發出來的感想, 我決定把它放在另一篇, 歸類在收藏筆記中.  方便我自己將來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