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圭璧(5).jpg  圭璧(8).jpg  

四靈, 也就是青龍,白虎, 朱雀, 玄武; 代表著四方, 也指四時, 或五行中的金木水火, 同時也代表青白赤黑四色.   圭璧則是禮器中的尖首圭與圓璧的合體, 漢代較常見.  此器有漢代紋飾的特徵, 而從裝飾的手法來看, 應是觀賞用的擺件, 而非禮器.

先看看圓璧上以高浮雕手法琢制的四靈, 我覺得這是整件作品的精華所在.  青龍, 頭上生有單角, 大眼粗眉小尖耳,  張口吐舌,  下巴垂有長鬚, 長頸, 頸後有齒狀的鰭.  前突的胸口, 飾有節狀紋, 另外, 全身佈滿魚鱗紋.  肩上生翼, 翼尖狹長, 腰部窄細, 單尾細長而尖.  四肢呈匍伏前進狀, 身軀與 四肢造型和常見的螭虎類似, 腳趾上的爪子均往內捲.  這種龍的形象和我們印象中的明清時的龍有很大差別.  明清的龍頭上的雙角似鹿, 頭骨隆起, 上下顎長,  似豬嘴; 頭頂毛髮蓬鬆向上紛飛, 突出的蝦米眼, 鼻翼兩側各有一條長而捲曲的鬚;  身體像粗長的大蟒,  四肢有三到五只不等的趾,  趾上長有尖長的爪子, 爪子張開似鷹爪般.    這漢代的龍, 在我看來很像西方神話裏的噴火龍.   白虎, 張口伸舌, 昂首挺胸, 胸前節狀紋, 四肢呈匍匐行走狀; 肩生羽翼, 羽翼用平行舒展的長弧線來表示;  腿部飾牙狀紋, 肘部有細密的陰刻線, 長著一條粗長的尾巴.  位於上端的朱雀, 形似百鳥之王的鳳凰.  張口, 雙喙下彎(好像沒見過漢代鳳鳥閉緊嘴巴的)呈弧狀, 鳳首上冠羽前翹, 雙翼長闊, 向上開展; 翼的前端飾以鱗片紋, 後端則是平行上翹的弧線.  鳳尾開叉成五股, 最長的兩股, 尾端向內捲起似水滴;  整體形象雍容華貴, 是四靈中最讓人喜歡的.  玄武, 是龜蛇二者合一的形象, 龜蛇的頭部都近似龍首, 皆張口伸舌.  蛇身蜿蜒由龜身下穿過, 蛇首與龜首相照面; 蛇身前段粗壯, 滿飾節狀紋與鱗片, 蛇尾則尖細, 向上翹起.  龜背則是高高隆起, 其上裝飾有一塊塊的雙層六角形紋, 每塊均稍稍突起, 甚為寫實; 身后有一條小到几乎看不到的尾巴, 四足短小呈行走狀.  而所有神獸, 只要有足, 肘部都一定飾有淺刻的平行的細毛紋, 這好像是漢玉動物雕的一個定律了; 毛紋之細之密, 想來制作時一定好費眼力.

 圭璧 (3).jpg  圭璧(2).jpg

圭璧(1).jpg   圭璧.jpg

在圓璧不寬的"肉" 上, 將四隻神獸位置安排得妥妥當當, 要形態逼真, 栩栩如生; 大小適中, 比例正確; 還要表現十足的動感; 想來是經過工匠的深思熟慮與精密計算的.  至於高超的琢制手藝, 與紋飾的精美華麗, 似乎就不用我再多費唇舌, 用我那貧瘠得可以的詞彙來形容了.  總之, 一個字 - 美! 不知道是不是工匠特殊的處理, 還是玉材本來的原色,  四靈位置的玉色偏黃, 像甘栗的色澤; 與其餘部份的玉色不同, 恰使四靈的形象因色差而更顯突出醒目. 圭的部份淺刻有方折的雲紋, 空白處飾有菱形方格紋.  圭的中線呈稜脊, 也就是中線高, 再向左右兩邊微微的傾斜.  所以,  從側面看, 圭的中間最厚, 兩邊稍薄, 而非一個平板的平面.  玉圭上方兩側镂刻有常見的鳳紋; 較為奇特的是玉圭下方兩側的舞人紋. 而玉圭的背面, 除了以谷紋代替了四靈以外, 其餘和正面相同.

圭璧 (6).jpg 圭璧 (7).jpg

玉舞人是漢玉中一個極具時代特徵的品種, 多見於玉組珮, 或做單件片狀的飾物, 另有極少數的圓雕.   在我所見過的圖錄中, 倒不曾見到用玉舞人做為其它玉器主體的邊飾.   在此之前,   我也一直沒有機會見到單件的玉舞人,  雖然知道她是漢玉中極為重要的品種, 卻始終無緣一見.  沒想到卻在這件圭璧中見到了她的廬山真面目.  而在此件圭璧之後, 我收藏了一套白玉組珮, 組珮中的镂空璧就是以雙舞人做主題, 終於有了一件舞人珮, 讓我高興了好久.  先來看看圭璧兩側的舞人吧, 水滴眼, 寬扁鼻, 一線小嘴, 好像是漢玉人物常見的標準臉形, 玉舞人也不例外.  舞人的姿勢, 翹手折腰, 一隻手高舉過頭, 一隻手向下; 身軀是最能展現女性妖嬈體態的S形, 這是源於戰國, 而盛行於漢代的長袖舞.  長袖飄飄, 長裙曳地, 柳腰款擺, 婀娜多姿.  上至王公貴族, 下至平民百姓, 無不為此舞而目眩神迷.   舞人雙足並不外露, 工匠安排舞人踩踏於同為镂刻的花葉紋飾上, 看來更顯飄逸與身輕如燕了.  從這件圭璧的玉舞人身上, 我知道為何後人會給予漢代玉舞人很高的評價了.  因著她表現出來的女子身軀的嬌柔與服飾的飄逸之美.   或許在崇拜神仙思想的漢代人心中, 天仙就該是這樣的體態吧!   

漢代的女子一定都如現代女生一樣崇尚纖細的窈窕體形, 這樣才能跳出好看的長袖舞吧.  西漢漢成帝的第二任皇后, 能做掌上舞的趙飛燕, 不就是最廣為人知的代表?  她不僅容貌美麗, 體態輕盈, 還極有舞蹈天份; 喜好遊樂的皇帝, 惑於她迷人的舞姿, 竟廢了原配, 改立她為后.   而後, 趙飛燕與其妹專寵於後宮,  顯赫一時.   只不過, 由於兩姐妹均沒有為皇上誕下一男半女, 無法母憑子貴; 因此在成帝死后, 兩姐妹下場淒涼.  這其中還牽扯了兩姐妹在後宮逼殺誕下皇子的嬪妃的秘辛, 所以, 下場悽慘, 也該算是報應了. 這種種的後宮祕辛, 其曲折驚悚的程度, 應該比後宮甄環傳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其實趙飛燕原名趙宜生, 因其舞姿輕盈, 如燕飛翩然, 因而得了飛燕這個名字.   自古, 宮廷內上演的腥風血雨, 其慘酷不亞於戰場上的刀光劍影;  誰能想到長袖下嫩如葱管的纖纖玉手, 也可以是沾滿血跡的殺人利器?   當然, 在我的心目中, 這些玉舞人都有著飛燕的嬌媚舞姿, 卻不會有趙氏姐妹狠毒的害人心腸.  這玉潔冰清的玉舞人, 是我想像中的漢代美女的具體實證.   有空得補一張玉舞人的特寫照片才行.  在圖錄中也曾見過許多圭璧, 有的素面單調, 缺少紋飾; 有的玉圭太過細長, 搭配的璧, 也僅是兩邊稍突的弧形, 一點也不大方.  要不就是圓璧的位置不是太偏上方, 就是太近底部, 總之, 構圖不很協調.  初初看見此圭璧, 我還認為它紋飾太繁, 看了其它的作品, 我發現, 這圭璧還是算作工精美, 比例勻稱的.  您同意嗎?

p.s.: 我快要瘋掉了, 這件我最自豪的收藏品之一, 竟然找不到了.  原先放在保險箱裏, 可是因為東西太多,把它拿了出來, 前不久, 想起要把它拿出來看看, 卻怎樣也想不起把它收到哪兒去了!  和它遭到同一命運的是那個仙人騎辟邪青玉斧, 那也是我最喜歡的藏品之一.   天啊! 我是不是老年癡呆了呀? 拜託快點讓我想起來吧!

p.s.: 我的天啊! 現在已是 2013年了, 我還是沒找到這兩件寶貝.  我暈!

p.s.: 上個月小妹來香港找我, 送了我一件上衣, 為了找一件可以搭配這件上衣的長褲, 我開始翻箱倒櫃; 竟然被我找到了這件玉圭! 那個高興喔! 謝謝小妹,  謝謝老祖, 謝謝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