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杯, 這個很具時代特徵的酒器, 是漢代玉容器中, 一個重要的品種.  其它還有玉樽, 玉卮, 玉高足杯, 玉壺, 玉羽觴等等.  角杯的形制太特殊了, 總能讓人眼前一亮.  它特別的造型, 會讓人想起源於西方, 後傳入中亞西亞的"來通" - Rhyton, 或西方常見, 源於希臘神話的"豐饒角" - Harvest Horn of Plenty.  很有點異國風情的味道. 或許在漢代那樣一個與西域地區交流頻繁的時代, 工匠们受到中西亞商人所攜進的舶來品來通杯的影響, 於是產生了靈感, 制作出了帶中國古典特色的角杯, 也說不定哩! 圖錄上最常見的角杯, 該是廣州南越王墓出土的那一只.  渾圓的杯口, 杯身往下越來越細, 很像現代的蛋捲冰淇淋杯一般, 這是角杯最大的外部特徵.  而在杯的尖角處, 不同的杯則有著不同主題的裝飾.  明清時代雖有角杯的仿制, 但卻和漢代角杯豪邁大氣的風格相去甚遠.

 

這只玉杯, 所用的並非較為珍貴的新疆玉料, 而是色澤青黃的地方玉料.  但是, 它精美的琢工, 獨特的創意, 卻絲毫不因材質的關係而有所失色.  事實上, 店老板還因為他覺得此器材質不美, 勸我不用急著買下. 但是在我看來, 若單從美感的角度而言,  這角杯可是有著一定的藝術價值;  哪會介意它用的是啥材料呢! 角杯的杯口, 並不是常見的圓形, 上下各有一處流口.   若從正面看, 杯口下是一隻挺胸蹲踞的鳳鳥, 看起來威風凜凜.  唉, 強盛的朝代, 氣勢就是不同;   既使一隻通常代表女性的鳳鳥, 都能威風得起來.  再看看明代仿制漢代的螭虎, 柔弱得可憐, 哪裏還有半點漢代螭虎矯健的身姿.  鳳鳥有一雙長眉, 真的好長, 長到伸出腦後, 尾端捲起, 連在了杯口附近.  鳳鳥水滴形的雙眼, 視角似是向下.  肩上一對又長又寬的翅膀, 向後高高的舉起, 好漂亮又壯觀的羽翼啊!  這對翅膀, 是我最喜歡的部份了! 這對翅牓讓我聯想到, 古代波斯大流士王所建都城-波斯波利斯(今伊朗色拉子)其城門口立著的那一對有著長長卷鬍子的人面牛身雙翼神獸(牠有五條腿哩!), 牠同樣有著一對形體宏偉而又華麗的壯觀羽翼; 雖然兩者在體量上相距甚大, 但帶給人们的美的震撼與感受, 卻相差不遠.  鳳鳥的軀幹, 也就是角杯的主體.  而在杯身背面, 有著另一個浮雕的精美鳳鳥紋, 有趣的是, 此時牠的身軀是呈細長的蛇形, 尾巴分成雙叉, 一部份身軀隱在了雲中, 是不是很有神秘的氣息?

 

在網上搜索了一下, 在嗆辣詩人徐大的部落格中, 意外看到一只金制的角狀酒杯(Golden Rhyton, 現藏伊朗德黑蘭考古博物館中), 一隻有翼的雄獅趴伏於地, 軀幹延伸成角狀的酒杯. 和這只玉制鳳鳥角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哩!

有的書上說, 角杯的杯口一定要是正圓, 才是真品, 否則就是仿品.  我有另外一只大角杯, 杯口確為正圓; 但是, 是不是歷史上只出現過正圓杯口的角杯呢?  當然不是啦! 在台北的故宮博物院, 我看到了一只角杯, 杯口像是有著圓角的方形.  博物館不准照相, 否則真想把它給拍下來! 手中另外一只體量較小, 玉質較差的角杯, 就是這種方形杯口.   每次看到書上寫的一些斬釘截鐵的論據, 我都會在心中畫問號.  中國歷史這麼長遠, 物品如此之多; 哪個專家敢說, 東西他都見過?  專家沒見過的, 就是不對的嗎?  菜鳥如我, 好迷惘!

p.s.: 小妹喜歡這只角杯, 於是我把杯子送給了她.  如果她知道有人說這角杯"東西不對", 她不知道會不會生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