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二十年前到香港後不久,  水晶開始在香港流行.  一家挺有名氣的水晶連鎖店,  是我有空就會前去閒逛的地方.  店老板學歷高, 還出了一系列的水晶專書,  我就是看了他寫的書, 才對水晶發生的興趣.  店裏頭的水晶, 質量都有一定的水準;  加上店家獨特的設計, 就有了許許多多令人愛不釋手的各色首飾. 那些吊墜, 戒指, 手鍊, 樣樣都吸引著人们的視線, 只不過價格也是高貴得很, 一點也不親民.  後來, 在各個商場, 也陸陸續續有了其它的水晶小店,  或許因為香港本身的珠寶首飾設計與制作, 本就有著優良的基礎, 因此這些小店的東西, 也都有著各自的特色,  琳瑯滿目, 令人目不暇給.   在我原本的古板印象中, 水晶只有圓珠形的手鍊, 或者是大形的晶洞, 晶柱, 水晶球, 這幾項最常見最基本的品種.  而在香港, 水晶的各色首飾, 才是主流.   後來發現, 台灣也有了水晶專門店, 規模也大, 出售的晶洞, 大得令人印象深刻;  還有各式天然礦石及各種配合家居使用的風水制品, 雖然也有首飾, 但說到首飾設計的獨特與新潁, 似乎還是香港略勝一籌.  不過台灣售賣的價格, 倒是比香港廉宜.   近幾年, 香港的水晶飾品, 價格不再像剛流行時那樣的嚇人, 但是從事買賣的店家也少了許多,  或許風潮已過.  至今手邊還是留有不少的水晶飾品, 通通都是只看不戴, 想來也有點可惜呢!  都說水晶帶有純淨的振動的能量, 西洋電影也常把水晶描繪成帶有神秘能量的礦石, 或許該重新把它们從箱底翻出來啦!

 

 第一次看見水晶制成的藏傳佛教法器, 是在中國.  雖然台灣也有不少密宗信徒, 也知道有專門店售賣密宗文物, 但因為本身並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 因此也從未留意.  一天, 在平時常常流連的文物小店裏, 努力的想從那一堆似真又假的雜項堆裏翻找出幾樣看得上眼的寶貝(實在無意貶低小店的意思, 只是曾經將那些在小店內購得的瓷器, 上網請人鑑定, 結果通通是現代仿品;  只好又原樣退回給店家. 幸好店主人誠懇, 沒有堅持古董店的行規 - 所有東西不包真假, 貨物出門概不退換, 容忍我的無理退換貨),  店主人喜孜孜的從後頭拿了兩樣寶貝出來, 讓我開開眼界.  因為 時間經過太久, 我已記不得寶貝的細節; 只依稀記得其中一件也是個寶瓶, 同樣的水晶材質, 同樣鑲滿累絲與寶石, 只不過形體較為矮胖.  另一件, 像是一只長橢圓形的淺杯(像是漢代的漆器羽觴), 下有銀制的三角形高足的承座, 杯體杯蓋一樣的水晶鑲寶.  這件有座的杯形容器, 據說可在杯內放入各種穀物, 用來供奉神佛.  那時還不曾見過幾件像樣的文物, 也不知道藏傳佛教法器可以豪華到這樣的程度, 對著這兩樣寶貝, 只能發出聲聲的讚嘆, 好漂亮啊! 而在問清楚寶瓶的價格以後, 就只能說,  好可怕啊!  如果我沒記錯, 當時的那個價錢, 現在, 可以買到一個明代累絲鑲寶石的純金金罐.  後來, 也是在這家小店, 我還看到長度80-90公分左右的雕刻有骷髏頭的整支象牙法器, 紋樣上還上了彩, 看來神秘莊嚴卻又帶一點可怖, 據說來自尼泊爾; 價格則是寶瓶的兩倍! 那樣的價格, 真能讓人落荒而逃哩!  後來, 也就是西藏發生暴動, 遭到中國政府鎮壓的那一陣子, 小店裏, 多了好幾件制作於清代的各式鑲寶的嘎烏(內有佛像的佛盒, 藏人隨身攜帶, 方便隨時供俸), 我在我有限的財力範圍裏, 僅可能的選了幾樣收藏.  只是對那兩件天價般的水晶鑲寶法器, 還是念念不忘.  原本我還徵得了老板的同意, 給這兩件寶貝拍下了照片, 久了, 想來也無緣收藏, 我也就把照片檔案給刪了.  卻沒想到過了幾年, 我在另一個人手裏, 又看到了兩件水晶鑲寶的法器.

 

 其中一件較大(也就是照片上的這個寶瓶), 價格也合理, 我很歡喜的請回了家. 另一件, 形體較為矮胖, 個子小很多, 但要價卻差不了多少, 我斤斤計較了許久, 最終還是放棄了.  這件長頸的寶瓶, 就像一位風華絕代的貴婦, 渾身珠光寶氣, 貴氣逼人, 還帶著一絲異國的情調.  畢竟瓶上的蔓草紋裝飾,  和中國傳統的紋飾, 在風格上有著很大的差異.  瓶盤口,  長頸, 鼓腹, 腹底收束, 有一較高的向外撇的足.  整器均飾有銀累絲鑲成的蔓草般的圖案, 並鑲有各式紅綠的寶石.  寶石顏色鮮豔, 然石性頗重,  石紋縷縷可見.  瓶腹處, 可見露出白水晶的瓶體.  水晶內多棉絮, 並不十分透澈, 然水晶質地堅硬, 剛脆, 工匠要掏空內膛 (而且體積不小), 殊為不易. 瓶子的口, 頸與底足, 均是以銀為胎, 分別制作後, 方與水晶瓶體相連.  由於白銀質地柔軟, 延展性佳, 所以整器的銀累絲紋樣, 可以被工匠整治的服服貼貼, 與胎體緊密貼合. 在瓶腹上的蓮瓣紋, 用一種顏色發烏的膠狀物粘在瓶腹上, 看來似乎黏性甚佳.  銀制的瓶蓋, 蓋面累絲, 蓋鈕為一橄欖形的水晶鈕.

 

 至於文中前段提到形似羽觴但有蓋的法器, 雖然沒能再遇見水晶鑲寶材質的, 卻讓我在麗江收到一對銀制的.  改天再介紹了. 那次的麗江之旅很令我難忘, 也讓我帶回一些寶貝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