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青銅鼎, 我是根據它的形制與紋飾, 還有它的銅質, 來將它設定在商周時期的.  其實這樣的斷代, 因為時間跨距過大, 實在是很不專業的.  不過, 我只是一個喜歡老東西的歐巴桑, 不是學者, 也不是專家; 也真給不出一個像樣的答案, 大家也只好聽我隨便說說啦!  我隨便說, 大家隨便聽, 不用太較真就行 (在惡補過幾本青銅器的專書後, 我想我會把它斷代在商代晚期或西周早期, 因為這樣繁複的地紋加上浮雕般的主紋, 以及出脊的裝飾, 正是那一時期的特徵) .  這件青銅器, 真的很老了,  它身上有厚厚的銅銹, 銹色斑斕; 敲打時, 聲音較嘶啞, 不若年代近一些的, 聲音會比較清脆.  銅鼎重量較輕, 質地較脆(應該是銅質本身礦化的原故).  就因為質地比較脆, 既使包了個嚴嚴實實, 到了我的手裏, 還是掉了一只耳朵, 又斷了一條腿.  原本完美無瑕的精品, 這下子真成了我老公嘴裡的破銅爛鐵了.

 

 但是方鼎四面那滿工的細膩獸面紋飾(連鼎足都有著華美的裝飾), 實在令人愛不釋手.  所以在我用拙劣的手法以白膠將斷片重新粘合後(真是罪過啊罪過 !),  我仍把它放在了櫃子裏顯眼的位置.  既使有了令人遺憾的殘缺, 這方鼎立在櫃子裏, 仍有著一股令人無法忽視的神秘和靜肅之美.  就像是天生的巨星, 一站上舞台, 那種馬上吸引眾人目光的壓台的氣勢.  方鼎的體量不大, 但造型端凝, 比例恰當; 使它成為一件端莊大氣的精品青銅器.

 

鼎高約 19.5公分, 連耳則高約 24 公分, 寬度連沿約15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