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度: 31公分(連蓋), 腹徑:56.5公分, 口徑 : 7.7公分, 圈足直徑: 11公分. 這是另一件體形比較小的壺.  我發現這些帶提梁的壺, 體形都不會太大.  那些體量較大的壺, 大都不帶提梁.  或許, 這樣的設計真的是為了方便人們汲水用, 所以做得小巧些, 這樣單手提壺比較不會吃力. 這壺, 小口, 長頸溜肩鼓腹, 有矮圈足, 肩上與壺蓋上皆有環耳, 環上繫活鍊與提梁.  頸部錯有銘文, 頸下飾一圈三角形紋及一圈幾何紋. 這裏的三角形紋我很喜歡, 是那種經過精心設計的紋樣, 在我眼裏看來兼俱古典與現代之美.  腹部中央是一圈凹下的瓦溝紋, 此處又是兩個環狀耳  腹下又是一圈幾何紋再加上常見的桃形紋.

 

我觀察了手上這批錯金銀器上的幾何紋, 發現漩渦紋的使用比例極高.  這多圈的漩渦, 線條十分幼細, 而且每根線條還得重覆來個360度迴旋; 光是裁剪如此幼細的金屬絲已是不易, 還得讓它们組成完美流暢的多層次圈圈; 看起來, 古人就是喜愛挑戰高難度, 而且還樂此不疲呢!  這些我統稱為幾何紋的紋飾(包括常見的雲氣紋, 桃形紋和雲頭紋)少見方正規矩的線條, 絕大部份是變形的, 躍動的, 抽象的, 帶著弧度的線條或區塊, 它們有著規律的組成, 但也有著極多的變化.  總的來說, 給人活潑動感的聯想, 絕不呆板僵硬.   這種紋飾的流行, 或多或少和當時人們逐漸擺脫宗教神權及禮樂制度的壓抑與束縛有關吧?

 

春秋戰國的紋飾除了講究精細之外, 還常把器身裝飾的滿滿當當, 這從當時的玉器紋樣中也可以看得出來. 青銅器 裝飾的手法也多了起來,  有錯金銀, 有紅銅鑲嵌, 有綠松石鑲嵌等, 紋飾主題也不再侷限在以獸面紋和龍鳳紋為主的各式寫實的或幻想的動物紋樣及少量的幾何紋, 出現了以人物活動為主的紋樣和讓人目不暇給的各式變形幾何紋.  這些多彩多姿的變化和當時百家爭鳴的思想開放應該也有著關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