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只典型的春秋戰國時的圓鼎.  這時期的鼎大多有蓋, 蓋上有鈕; 鼎腹較淺, 底部圜狀, 感覺上偏向扁圓形;  與商周時候的大而下垂的鼎腹有很明顯的區別.  鼎耳是粗壯的附耳, 鼎足為蹄形足, 這也是器形上明顯的時代特徵.  圓而稍隆的蓋, 蓋子正中是一枚渦紋, 渦紋被一圈錯金銘文所環繞; 值得一提的是, 這圈銘文的字體是我見過最清秀纖細的一組了.   蓋上其餘的面積被一道突起的弦紋分成了兩區, 區內各飾滿變形的幾何紋.  而在那一道突起的弦紋上, 分臥著三隻像老虎的獸, 獸口中各啣一個小環.  器腹上半部, 也就是附耳所在的位置是一圈幾何紋飾帶, 下半部則是光素無紋的.  但可以在器腹底的一側看到四個字的銘文.  蹄足上佈滿紋飾.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蓋上那三隻像虎又像豹的獸.   老虎是亞洲的特有猛獸,  西伯利亞虎的體形更是貓科動物中最大的. 中國靠近西伯利亞的東北地區還找得到野生東北虎,  動物園裏也還有數量稀少瀕臨絕種的華南虎.  老虎和大象犀牛一樣都曾經活躍在古代的中國大地, 華南虎就曾經分佈在從山東半島到嶺南的廣大地區, 而主要的活動範圍在湖南, 福建, 江西, 廣東, 浙江五省的邊遠山區.   歷史上, 中國曾經經歷過一段談虎色變的黑暗期.  自北宋為金人所滅, 南宋朝廷遷都臨安(今杭州), 導致南方耕地不敷使用, 因此人們為了開墾, 入侵了老虎繁殖和棲息的野地.  老虎走出了深山 竄入城鎮, 頻頻發生老虎噬人傷畜的事件, 被稱之為虎患.  明代在東南各省(包括江蘇和安鰴)所發生的嚴重虎患達到200多次, 清代更為嚴重達300多次. 而每次死傷人數, 有數十, 數百, 甚至上千人之鉅.  人們出行都要成群結隊, 否則連在光天化日之下, 都會給老虎叼了去, 那還不是發生在山中喔, 而是在人們聚居的城鎮地帶.  很難想像吧?  老虎還曾猖獗到進入民居吃人哩! 現在, 如果想看這威風凜凜的百獸之王, 我們得到動物園去, 昔日的獵者要靠曾是牠口中獵物的保護, 才能茍延殘喘, 掙扎著繁衍下去; 想來都有點可悲.  中國現有的華南虎由於都是近親繁衍, 人們憂慮由於基因庫的嚴重不足, 最終華南虎恐怕都將難逃絕種的命運.  聽起來很讓人傷心.

 

  因為自己生肖屬虎, 一直對貓科動物情有獨鍾. 我最愛的寵物是那隻俊美到不行的喵星人Kitty.  最欣賞老虎的威風八面, 凜凜生風的威儀; 也喜歡獵豹流線的體態, 驚人的速度.  在我心裏, 我覺得貓科動物是集力量與速度於一身的最優美動物.  雖然有人說貓兒們高傲無情, 可我就是很欣賞牠們的傲氣,  干願做貓奴.  貓兒會用牠自己獨特的方式表達對主人的愛,  例如有時牠會大發慈悲用牠漂亮的頭顱在你臉上蹭來蹭去(其實牠是圖謀那罐貓糧), 或者降尊紆貴陪你沖個涼, 這時你都該感激到五體投地了, 因為牠肯如此給你臉面.   想起我可愛的Kitty, 我總想哭, 很懊悔自己沒有好好的照顧牠.  唉! 希望我的寶貝現在在喵星球做個健康而又無憂的喵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