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552     

高度約: 5.3 公分, 最寬處約: 2.1 公分.  跪人, 也就是貴人.  這貴人很小, 高頂的冠上穿有一孔, 我常想著要把他做成項鍊.  看到這貴人, 我就會想起在這一段時間常常陪伴在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們.  是他們的鼓勵與支持, 才讓我們有勇氣面對困境, 才讓我們沒有對未來失去希望.  雖然也曾有失落與沮喪的時候, 但是只要想到他們, 就覺得心中會有一股溫暖.  前兩天收到朋友的短信, 信中有一則短言, 它說: 當你得意的時候, 朋友認識了你; 當你失意的時候, 你認識了何謂真正的朋友.  這句話, 讓我回味再三.    原來, 以前我都濫用了"朋友"這兩個字.  見過幾次面的人, 我稱他朋友; 吃過幾次飯的, 聊天卻無法交心的人, 我也稱之為朋友. 然而, 對那些在我們困難失意, 大部份人對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的時候仍主動對我們伸出援手, 時不時用言語和行動支持我們的親如家人的朋友, 還有那些與我們併肩努力的事業夥伴, 我又該怎麼稱呼呢?  我想了很久, 套用英文文法中的比較級和最高級, 我想我應該稱呼他們是: 我最親愛的朋友.  不過, 我可以想像"我最親愛的朋友們"聽到這樣的稱謂, 一定是一副雞皮疙瘩掉滿地的驚恐表情; 因為他們都是年紀一把, 性格內斂的人.  不過, 一向在金錢上和精神上不吝大力支持我的妹妹們, 肯定不會抗拒這個稱呼的, 因為她們都上過圓桌課程, 可以很自然的跟我說: 我愛妳!  雖然我也上過圓桌, 可就沒法像她們一樣, 坦然的流露自己的感受.  想一想,  我覺得我還是很幸運的, 既使在大部份人眼中, 我現在處境堪憂, 但是想到我還有家人與朋友的關心, 心中就會湧出一股正能量.  我告訴親愛的妹妹,  這或許是我的靈魂在來到地球之前和宇宙立下的約定,  要來經歷這樣的人生以期讓我的靈性得以增長吧?  現在的我就像是在考場中做著一份很困難的試題,  我不知道能不能及格, 但我一定努力不會交白卷.  畢竟身上還背負著家人與朋友的期望, 怎能不戰而降, 落荒而逃呢? 

 

這只小小的貴人, 原本有著瑩潤的羊脂般的白玉質, 可惜多處受沁, 但是他有著華貴的包金的頭冠和美麗的錯金衣襟, 工藝甚是精緻細膩.  我十分珍惜這美麗的小貴人, 一如我珍惜我的家人與朋友.  雖然中國人天性的內斂與矜持, 常讓我們羞於表達內心的情緒與感受, 但是我告訴自己, 一定要讓我的貴人們知道我有多感謝他/她們的相伴.   所以, 現在我給兩個妹妹寫信時, 結尾都會學她們寫 :愛妳喲!  哈! 哈! 是不是有一點肉麻? 但這可是發自心底的話語喔! 看了許多心靈的勵志的書籍, 發現這些書都在告訴我, 今生所要學習與瞭解的, 都關乎"愛".  對大自然有愛, 我們就懂得環保, 對人們有愛, 就不會有爭戰,  對國家有愛, 政治不會有腐敗.  這是我這個頭腦簡單, 四肢發達的歐巴桑的簡單邏輯.  或許現實就像我親愛的老公常說的那句話: 事情哪是妳想的那樣簡單?  但是我卻真心的希望, 世界能在愛的氛圍中運轉.  唉! 知道啦! 人微言輕, 世界哪是我一個渺小如恆河砂粒的歐巴桑可以左右的?  但是, 一砂一世界, 如果每個人的心中都有愛, 那我們就離理想不遠了! 嗯! 雖然可能要花上很長很長的時間, 不過, 我想這個邏輯應該沒有錯吧? 

CAM00555

小貴人有一雙眼角向上揚的鳳眼.  這讓我想起來, 小時候的我, 雖然有著打著摺的雙眼皮, 但是眼角也是這樣向上飛揚的.  但是, 年紀大了, 眼皮鬆弛下墜;  於是鳳眼不見了, 變成眼角向下.  哇! 時間雖然讓人成熟, 可是, 它也讓我變老.  唉!  世事總是這樣, 無法兩全其美.  鼻樑寬但不高, 鼻頭渾圓, 想來他不是性格高傲之人; 很傳統的中國人的鼻子.

CAM00553 

這是跽坐著的貴人背面.  背部光潔滑膩的玉質, 玉色瑩白; 我十分喜愛.  這樣的坐姿, 在漢代的陶俑上也常見到.  在高腳椅尚未出現的時代, 如此的坐姿看起來實在辛苦.  我看我連十分鐘都撐不住, 膝蓋太難受了.  真佩服日本人, 至今在榻榻米上還能這樣坐著. 

CAM00554

 小貴人的側面.  戰漢玉器上常見的雲頭紋, 常用來代表耳朵.  一些神獸身上, 耳朵則用的是那種尖桃似的雲頭紋. 從這個角度看, 小貴人看起來柔順謙恭,  他應該是個溫良恭儉讓的代表人物吧?

小貴人和樂人俑.  唯二的兩件錯金人物雕, 在我看來很是稀少而矜貴.  因為玉制的人物圓雕, 有記載的原本就少, 更何況他們還是玉錯金哩!  哈! 一定又有人說, 博物館裏沒有的, 妳怎麼可能會有?  那有啥辦法, 不小心被我撞到了呗!  但是, 拜託別說這是現代偽造的, 如果能有一手像是這種玉錯金的高明的治玉功夫, 工匠可以當國寶級工藝大師了, 他就不需要造假, 不如像大陸的玉錯金大師-馬進貴先生一樣, 去展售新制的玉雕, 都可以賣到好大一筆錢哩! 這個邏輯應該成立吧?  唉! 老是被一些收藏的前輩打擊著我脆弱的心靈, 連說話都失去信心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