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仕女冊 (1)   

自己很少收書畫, 因為自忖級數不夠, 也沒有半點書畫的素養;  連字都寫得極醜, 歪歪扭扭.  弟妹们倒是練得一手漂亮的字, 我總是嫉妒的想,  一定是青少年時期為了想寫好情書, 所以下了苦功練字; 看他们那些被塗寫的亂七八糟的教科書就知道了.  我雖然字寫得最醜(連我那只有小學畢業的媽媽, 字都比我漂亮很多!)但是功課卻不是最差.   自己是家中唯一一個考上公立高中的孩子, 卻為了想早點出社會賺錢養家, 放棄了入讀高中的機會, 而進入商專就讀.  所以, 一直到現在都很羨慕別人讀過大學, 也欣賞那些寫得一手好字的人.  一旦讓我有機會看到不貴又漂亮的字畫, 不管年代是新是老,  不管作者是誰, 只要不是電腦印刷出來的, 我都會斟酌荷包, 想辦法收進來.   手中有幾本看起來有一點老的冊頁, 畫功其實不怎樣, 字倒還可以(以我的水平, 大部份人的字都比我好太多啦!); 最吸引我的, 其實是那些木質的封面.  這些封面都有著漂亮的浮雕, 有的還有工整的刻字.  封面只要夠美, 內容如何我倒是不太計較了!

 

仕女冊

這本冊頁, 作者落款是: 潘振鏞.  內裏全是清代的仕女, 每個人都有著一張瓜子臉, 身材纖細, 還斜肩的厲害, 看起來有點弱不禁風.  想起來自己收藏的一尊據說是唐代的銀質女俑, 女俑有著圓圓的臉, 身材豐滿而富態, 跟這些清代仕女是截然不同的體態.  不同時代的迥異的審美觀, 讓我覺得好有趣.  想來, 歐巴桑如我肯定喜歡唐朝美女, 因為看起來好生養;  不似明清的紙片人美女, 那麼窄的臀部, 想來生小孩都可能困難些.

仕女冊 (2)

這是這本仕女冊頁的封面, 上頭浮雕著瓶花和麒麟.  雕工精細典雅.  原本一致的木色, 幾年來出現了斑駁的雜色, 這我就不懂是啥原因了.  封底也是木制, 但是光素沒有任何的裝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