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玉3件  

這幾件冰種, 以我的程度, 實在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抽雜質或者是否有染色.  只覺得夠透, 水頭也足.  價格不算高, 雕琢的水平還算可以.  尤其是中間那件像是觀音的頭像, 看起來非常莊嚴美麗.  只能希望它们都沒被動過手腳啦!  這種透明的冰種玉質, 如果要抽雜質灌樹脂, 應該也要灌透明樹脂吧?  樹脂和硬玉兩種材質截然不同, 會不會在透明度下露出一些蛛絲螞跡呢?  譬如, 兩者因為不能百分百相容, 因此會在兩種材質之間造成某種痕跡之類.  不 知道有沒有這類專書教導愛冰種的買家這一方面的知識?  能有清楚的照片圖示就最好, 有時候只看文字描述實在不能盡數領會其意, 有圖有文字有真相那就簡單得多了! 中間的一件因為近乎無色, 所以就沒有染不染色的疑慮.  左右這兩件, 稍微帶點綠色, 這就不知道是不是染的了! 如果是我染, 我就整件染成深濃鮮陽的綠色, 而不是這樣一點點的飄綠了, 反正都要染啦! 那就給它一次染個夠呗!  不過我見過一種酷似老坑冰種的玉石, 全身是均勻的濃綠, 誠實的店家告知那是不大值錢的馬來玉;  當時真該買下來當成標本的, 我覺得馬來玉的綠也挺漂亮的.  中間觀音像的玉質還有一個特色, 那就是它會發出一種螢光般的光澤, 感覺朦朦的亮, 但又不像是玻璃那樣的刺眼感覺.  很有趣.  看了其它專門介紹冰種翡翠的部落格, 我才知道, 原來真的有螢光種的冰種玉耶! 還好, 要不然我又要以為是我的錯覺加幻覺了! 只不過, 最近的電視節目上頻頻出現和手上這些玉墜看起來同材質的小件, 只不過大部份被鑑定為人造玻璃, 嗯, 很有可能這些美麗晶瑩的東西真是玻璃也說不定呢! 難怪當初的售價不高啦! 就當它們是讓我開心的裝飾品吧! 

 P.S.: 朋友告知, 這應該不是冰種翡翠, 而是水沫子.  是一種和翡翠共生的礦石, 硬度較差, 內含物也不同, 價格不高.  這也好, 至少不是玻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