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472   

說實話, 我還真不清楚, 這是不是冰種的硬玉.  我記得香港的珠寶店家曾經告訴過我, 有一種石頭, 長得跟冰種白翡很像, 但是價格便宜很多.  我拿這只手鐲的邊去劃玻璃, 可以在玻璃上留下一道劃痕;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驗證的方法?  看看手鐲內有綿絮般的石紋, 觸感冰涼, 與其它的老翠輕輕碰撞的話, 會發出清脆的聲音.  我記得外婆說過, 好的玉石在碰撞下是會發出清脆好聽的聲音的, 而不是悶悶的扣扣聲. 這手鐲的顏色又不像是白水晶,  紋路也不像.  對啦! 為啥常見的天然水晶好像沒看到有制成手鐲形的? 大部份是墜子, 或戒面, 要不就是切割成小粒後再串成手鍊, 印象中, 好像沒見到整個的手鐲耶!  倒是看過用人造水晶玻璃製成的各色手鐲.  姑且就當它是冰種玉鐲啦! 可惜的是, 這只鐲子手圍超小, 成人根本沒辦法戴.   而且另一點我覺得可惜的是, 工匠畫蛇添足的在鐲子表面刻了花, 那花紋笨拙粗陋不說, 還在刻花內填了金漆, 唉呀! 我的天啦! 這真是要命啊!  它若光素無紋, 那水頭挺足的鐲面肯定好看過現有的刻花.  真是可惜呀! 身邊的好友迷上了研究翡翠, 請我給他稍幾件手中的藏品研究研究.  他又是逛玉市, 又是買工具的; 最後給我捎來信息, 他說我這應該是這幾年在大陸市場上常見的水沫子(看那棉點還真有點像 ), 一種和翡翠共生的礦石, 並非硬玉.  他也為我揭開謎底, 為啥要在手鐲上又是刻花又是填金的, 因為手鐲上有五, 六道隱隱的肉眼難以察覺的裂痕, 所以用刻花來掩人耳目.  水沫子很便宜啊, 以前聽說50公斤只要200, 300人民幣.  要是我, 就不這麼費事啦! 還又刻花又填金的.  真搞不懂了!

  CAM00471

這陣子幫台北的朋友買了些近年在玉市挺夯的水沫玉, 一種石英質的礦石 - 納長石, 常與翡翠伴生.  硬度不及翡翠, 產量也大, 所以價格便宜.  仔細看了這些水沫玉,水沫玉的白近似白水晶, 這只卻一點也不像白水晶.  水沫玉看來好像沒有起螢光的特性; 但是這只玉鐲卻帶有一點螢光.  這只手鐲朋友用紫外燈照過, 在紫外線下沒有強烈的螢光反應.  或許它真是一只冰種白翡?  哈哈! 那我可就開心啦! 如果避開那些裂痕, 把它切成戒面或做成耳環, 應該也可以做個兩套首飾.  哈! 我又在發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