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童枕, 長度約 42公分, 高約22公分; 女童枕, 長度約37 公分, 高約20公分. 參觀過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朋友, 一定對那只瑩白的宋代定窯孩兒枕印象深刻.  白瓷的溫潤很好的詮釋了孩童吹彈可破的細膩肌膚, 他那閒適無邪的神情, 俏皮可愛的體態, 在在顯示出了工匠手藝的精巧和燒制技術的高超水平.  我沒有收藏宋瓷的能耐; 但早些年在廣東, 倒是收進了一對據說是紫砂材質的頭枕.  這頭枕是一男一女的孩童造型, 體積較大.  說他们是頭枕, 剛開始我也不很確定, 如果不是頭枕, 難道是矮凳?  當時什麼都不懂的我, 覺得枕中間那符合人體工學的低凹弧度, 坐上去一定很舒服, 但是太矮了, 給小朋友坐坐還可以, 但是大人坐起來可就彆扭了.  所以, 我根據他们中央低凹的弧度和同樣是童子的造型, 把他们定為頭枕.  

 

男童頭枕, 男童有著一張圓潤的臉龐, 豐頰高額; 雙眼細小微彎, 典型的瞇瞇眼; 俏皮的小鼻頭, 一張小嘴線條分明又飽滿.  他的嘴角微微上揚, 神情歡快又自信; 還有一對迷人的酒窩.  多有福氣又好看的一張臉!  看到這樣胖嘟嘟, 又肥軟肥軟的小臉, 真想好好的掐他一把喔(嗯, 好像有一點對孩童施虐的嫌疑)!  有沒有注意到他獨特的髮型? 整個頭剃的清光, 只留頭頂上一小撮髮遮在前額; 同樣的髮式, 我们在清代各式瓷器及書畫織品上都曾見過.  他的兩隻小手交疊擺放在他圓潤的下巴處, 手中握有一枚大銅錢, 其上鑄有一個大大的 "福"字.  身上僅圍著一條肚兜, 露出他又圓又翹的小屁股,  胖胖的小腳丫則疊在屁股下, 腳踝上還戴著腳環.  女童頭上梳著小小的髮髻, 一樣歡快的笑臉.  她笑著咧開了小嘴, 露出小小粒的整齊的牙齒.  她手中一樣握著大銅錢, 上面寫著"禧"字.  男女童的身下, 裝飾著像超大豆芽菜般的波浪紋, 形成頭枕的底座.  翻看底座, 上面則鑽了兩個用來在燒造時透氣的小圓孔.   

  

紫砂壺一直是台灣人喜歡收藏的品項, 但是我對紫砂沒有研究, 所以不能肯定這頭枕究竟是不是紫砂.  我也不確定這頭枕的制作年代; 但這些都不重要, 只要看到他们臉上那天真歡快的笑容, 我也會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 光這個, 就值得我乖乖掏腰包, 開開心心的把他们兩個抱回家.  更何況他們不會在你嘮叨時跟你頂嘴, 也不會嚷嚷你不瞭解他......(下刪一千字做父母的囉唆), 只是靜靜的對你微笑, 多好!  唉! 難怪很多人寧養寵物, 也不生育兒女了.  這幾天, 看戴先生主持的國寶檔案, 剛巧介紹了一只全中國最大的長方形瓷枕; 記得長度好像有47公分, 但高度只有10公分左右.  如此看來, 這對男女童枕的尺寸, 也算是非常大的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