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供人淨手用的匜, 體積很大.  當初見它時, 心裏直嘀咕, 怎麼沒見過這種造型的器物呢?  好像也太特別了一點, 難不成又是後人想像拼造出來的 ?  看它牲首位置開有流口與簋腹相通, 那麼此器不是裝酒就是裝水了.   後來拜讀了大陸出版的"青銅器鑑識"一書, 此書是杜迺松先生(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所著, 在書中有一幅彩色圖片, 圖片中的銅器, 與此件漆器的器形几乎如出一轍, 大小也沒有相差很多.  圖片注釋著 : 春秋後期, 牲首簋形匜.  所以, 我就給了這件漆器一樣的名稱.  否則, 我大概會稱它做: 牛首大漆盆了.

 

這是一件像圓簋似的匜, 稱它是匜, 我還真覺得有點彆扭, 因為它的外形和一般常見的匜, 實在相差甚遠, 體形也大了好多.  我有另一件漆匜, 改天放上來, 就可以看出兩者之間巨大的差異了.  而且, 用這麼大的容器裝水, 使用的人得有個強健的臂力才行.   它的牲首, 很明顯是牛頭的造型, 兩隻牛角又大又彎.  這牛角的尖端, 因為包裝不當, 給折斷了, 被我用強力膠黏了起來.  忘記了牛角的斷面是什麼顏色的了.  此匜內朱外黑, 典型漢代漆器的用色.  匜內中心下陷成一圓形,  這在匜的外底部形成一個封底的圓餅似的圈足.  簋形的大而下垂的腹部, 用金紅兩色繪制出大面積的流暢而靈動的雲氣紋.  要在這向外突出的弧形面上做畫, 畫得還是務要講求曲線完美, 几乎全是長弧線的雲氣紋; 其難度可想而知.  就算在完全平整的平面上, 要畫出宛轉流利又兼具高度美感與平衡感的雲氣紋, 都是一件艱難的事情. 但是古代的工匠依然在此展現了他們高超而純熟的繪制技巧, 這是累積了多少的經驗才能成就的啊!  牛首部份則在頭頸部位畫滿片片緊密相接的魚鱗紋, 在每片魚鱗的中間用金色畫有小圈.  此器器形凝重霸氣, 是我很喜歡的一件漆器.

總高: 23公分,  口徑:22.5公分,  簋腹高 :15公分,  兩角尖距離 :10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