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壺高(連蓋): 48 cm, 口徑 :14 cm, 肩圍: 69.5cm.  這對壺體量也是不小.  光是蓋子的高度就有13.5公分.  壺蓋有著一個八角柱體的捉手, 捉手的頂面則是一個以正方形為中心, 向四面延展出蔓草般紋樣的裝飾.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幾何紋飾了, 古典華美卻又帶著一絲現代的氣息.  我幫它照了一個特寫, 相信看過之後, 大家一定也同意我的看法.  此壺圓體, 盤口, 廣頸, 豐肩, 腹部向下收束, 至腹底又向外撇, 形成一個三層的高圈足.  全器外表線條起伏, 豐滿又不失玲瓏.  像不像一位頭梳高髻, 三圍凹凸有致, 足登高跟鞋的健美女郎?  因此, 它雖然器形高大, 卻不會給人臃腫肥壯的感覺, 這應該歸功於匠人高明的設計, 給了它有曲線的高蓋子和高圈足.

 

器身從頸部開始到腹底, 用突起的弦紋將之分成了五個紋飾帶.  這還不包括高圈足上的兩圈銘文和一圈紋飾.  而器蓋上, 也還有著兩圈銘文外加一圈在蓋面上的較寬的紋飾帶(這還沒算上捉手頂面與側面的裝飾喔!).  看看, 這要裝飾的地方可真多!  這也讓我想起, 戰國玉器也是這樣滿滿的裝飾手法.  而除了壺頸與圈足最底的那圈紋飾 是一樣的設計外, 其它區塊的紋飾設計則又各不相同.  工匠的不厭其煩, 力求盡善盡美的精神, 在此表露無遺.  器物肩上飾有牛首造型的雙耳, 腹底還有牛首形的鼻穿.  這種鼻穿也曾出現在商周的青銅壘上.

 

此壺由於有一個帶有曲線的特高圈足, 使得器形高挑, 整體增色不少.  這也是為什麼現代的摩登女郎, 寧可忍受腳掌長時間承受身體重量的痛楚, 也要穿上高跟鞋來讓自己搖曳生姿了.  印象中最讓我驚豔的高跟鞋, 穿在一位我在香港遇見的外籍女子腳上, 黑色的細高跟, 高度達10公分以上, 還是當季的法國名牌Gucci的鞋款, 黑色的高跟鞋襯著她雪白的腳背, 非常吸引人.  我很訝異, 以女子如此高大的身形, 那看來比一跟竹筷子還細的鞋跟如何能支稱她的體重, 而且還健步如飛呢! 這真是太神奇了 ! 想來名牌貨品要價如此之高, 是其來有自的, 這鞋跟的質量真是出類拔粹, 好的令人吃驚啊!  當然也有令人驚嚇的高跟鞋, 10幾公分的恨天高還要是船形底, 交叉的皮帶纏了滿腳背, 想來鞋子甚有份量, 讓穿的人不勝負荷; 本該抬頭挺胸, 款款搖曳的美姿, 變成彎腰駝背拖著雙腳蹣跚而行, 驚嚇指數百分百!  另外一個有點搞笑的場景, 出現在雲南麗江的四方街, 舖滿石板的廣場, 連我穿平底運動鞋都嫌滑溜;  可就有兩位穿著時髦身材高挑的北方女子堅持挑戰高難度, 穿細高跟鞋走石板拱橋!  只見兩人戰戰兢兢相互攙扶著走在拱橋上,  走的人是狼狽不堪, 看的人是步步心驚.  真不敢想像, 如果不慎滑倒, 該會是一個怎樣驚恐的畫面!  總覺得似乎半個廣場的遊人都停下腳步, 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望著兩人( 這也包括在下我), 真是有夠沒同情心!  我站在那兒, 搔破頭也想不出來, 為啥千里迢迢來到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原, 還堅持要穿只適合在伸展台上走個兩步的細高跟鞋啊?  難道她們要出席時裝展示會, 要去走貓步?  同樣是高跟鞋, 可給人的感覺可以如此截然不同, 一是驚豔, 一是驚嚇, 有趣吧? 


p.s.: 查了一下書, 這種形制有的書上稱其為"壘", 總之, 都是中大型的容酒器.  咱们的祖先太愛酒了,發明這麼多款的酒器, 光那幾十種名字, 記都記不來 ! 類似這種裝飾手法的錯金銀銅器, 網上有專門的廠家生產, 只是紋飾顯得有點雜亂.  不過, 不可否認, 乍看之下還算有一眼.  至於手中這些老公口中的破銅爛鐵, 就不知道遭了他幾次的白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