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度 : 44公分,  口徑:11公分,  單面腹寬: 20.2 公分. 兔紋在青銅器中很少見.  這對方壺的蓋子上有四個立鈕, 從簡化了的外形上看來, 應該是有著長耳朵的兔子沒錯.  方壺有著正方形的口, 斂頸, 溜肩,   腹部朝四個面鼓出, 底部收束, 有方形圈足.  銘文出現在圈足上.  頸部飾三角紋, 其餘則大面積的飾有幾何形紋, 紋飾複雜精細.  肩部位置有兩只鋪首啣環, 鋪首明顯脫胎自商周的獸面紋; 但是線條簡化許多, 形象也沒有那麼裝嚴威猛.   書上說, 戰國時的鋪首形狀較方正, 到了漢代, 形狀偏長方形.

 

 方壺在漢代稱其為鈁, 圓壺則稱做鍾.  看多了圓肚子的壺, 這方壺的確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我尤其喜歡它那雖說是方形, 卻又帶著流暢弧形設計的造型.  這在當時, 該是一項大膽嶄新, 劃時代的設計, 創意十足, 令人驚豔.  很早以前, 我也買過一件漢代方鈁, 但是器表光素, 除了鋪首, 沒有其它任何裝飾; 當然沒有這件富麗堂皇.  就因為太喜歡方壺這俐落可人的線條, 所以我還收藏了另一對方壺, 同樣的錯金銀, 但尺寸較小.

 

兔子外形可愛, 個性溫馴, 但缺乏另人印象深刻的突出性格(咦! 怎麼像在影射我那生肖屬兔的老公?).  是的, 既使是不會說話的動物, 也有著牠们獨特的個性.  像我的前寶貝貓貓, 牠大部份的時間冷淡高傲不理人; 但卻比較黏我, 聰明的牠知道我是那個幫牠買貓糧, 幫牠清貓砂的辛苦媽媽.  牠的特殊嗜好之一, 喜歡跟著我進洗澡間, 然後蹲在落水口附近(一個不會被花灑淋到的位置 ), 出神的看著水流像漩渦般的捲進落水口.  有時沖涼忘了叫牠, 如果洗澡間的門沒關緊, 牠就一頭擠進來, 喵一聲, 算是跟我打了招呼, 然後就一屁股坐在老位置, 看牠喜歡的水流.  萬一牠進不來, 牠就守在洗澡間門口, 等我一開門, 牠就一臉哀怨的對著我, 喵的一聲拉得老長, 像是在責備我; 害我十分內疚.  老公總愛笑牠守著門口像是在"等領麵粉" - 這句話要用台語發音.  每次想到我的寶貝, 想到牠陪我一起渡過的時光; 我就好想好想哭! 希望俊俏可愛又個性獨特的牠, 現在在喵星球上正過著快樂無憂的生活; 每天只管 睡大頭覺, 還有吃不完的貓罐頭.  也希望牠還記得, 地球上有媽媽常常掛念著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