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徑 : 31  公分,   高度:  16   公分.  之所以稱其為鑒, 而非盂或盆(這兩者有外形與之相似者 ), 是因為盂和盆除了同樣也可以盛水, 盛冰之外, 它们主要還用來盛裝熟飯.  此器拿來盛飯, 似乎太大了一點; 所以我猜測它要不用來盛水當鏡子用(那時已有銅鏡, 用這個似乎多有不便), 要不拿來盛冰(冬天制成的冰, 存進深深的地窖, 冰上再覆蓋稻草或蓆子保溫,  夏天再拿來冰鎮食物或酒水.  祖先們很懂得享受喔!), 我看最可能的是拿來裝水, 例如洗澡水.  而大形的鑒, 還拿來當澡盆使用. (莊子.則陽)有"靈公有妻三人, 同鑒而浴"的記載.  這綺麗的畫面, 是有點讓人心猿意馬, 想入非非.  男人或許羨慕靈公的豔福不淺; 我則認為, 難怪古時在高位者, 長壽之人不多; 應該是因為妻妾成群, 他们和他们的小伙伴扛不住操勞, 因而提早魂歸西天, 關廠停產吧! 

 

另外, 讓我好奇的是, 這大到可以容下三四個人的鑒, 它的材質是什麼?  難道也是青銅?  殷商時期的冶煉技術已可以澆鑄出像司母戊鼎那樣高逾130公分, 重量800多公斤的宇宙超級無敵大方鼎; 春秋戰國時代的冶煉技術又更為超前, 要鑄造個大澡盆大概也難不倒工匠.  只是當時羣雄爭霸, 戰事頻仍; 青銅或鐵等金屬武器, 車馬器的需求應該挺緊張.  會有人把青銅用在這樣奢侈而無當的用途上嗎?  而且也沒見到有青銅大澡盆出土;  搞不好都被送進熔爐了.   此鑒大口, 有一圈窄窄的口沿, 直頸, 鼓腹, 腹底寰收, 底平;  肩部飾鼓起的弦紋, 弦紋位置附有啣環的鋪首三個. 腹下鑄有三只獸形的底足, 這回首蹲踞的獸, 長得很像是豹, 正用它的背撐起這個青銅鑒, 鑒的平底是凌空的, 並不著地. 說到豹, 中國並不產豹, 但是河北滿城漢墓中也出土了一對嵌紅寶石的錯金銀銅豹席鎮. 可見得, 古代的中國已從外地進口了豹, 並已有了豹的形像以及和豹相關的語彙.

口沿下, 頸子的部份, 是一整圈的狩獵紋飾,  多名獵人手執刀劍或弓箭與獵物博鬥著.  從照片中, 可以清楚看到獵物包括有頭長樹枝狀角的大公鹿, 還有低著頭正準備用頭上的長長犄角抵向獵人的壞脾氣大公牛.  這兩種動物造型生動準確, 而且肢體的刻劃帶有一種雄健的律動美, 我十分喜歡.   獵人當中, 有一人的體態很吸引我; 他彎腰屈膝, 回身張弓; 向上射出箭矢(請看第一張相片正中央的部份).  這動作, 在高難度中還展現出了力與美, 猶如一種優雅的舞蹈動作;  我也曾在民族舞中見過一模一樣的舞步,  給他按很多個讚啦!

  

但是有一個形象卻是很陌生的, 我猜不出那是什麼.  看起來很像是一個高大的人形, 因為牠有兩條似人的腿; 頭卻像是老鷹的側面, 有一個鉤形的鳥喙.  牠張開很像蝙蝠的雙翼, 翼上似乎還長著鉤形的爪子, 腰間則像是圍了一條草裙似的.  在牠身旁的動物, 都像是龍或蛇一類的長身動物.  我想牠應該是一種並不實際存在的半人半獸.  這鑒原本也該是一對的, 但手中的另外一件, 裝飾著的, 卻是幾何紋.  沒有這件狩獵紋的精彩.  好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