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寬: 10.2 公分, 長: 19公分, 厚:0.7公分. 這是一塊用來印製銀票的版模. 版模四周有一圈寬約1.5公分的邊框, 邊框有三面刻劃著雲龍紋, 最下方則是水波紋, 水波的正中央是一座小山, 這紋樣讓人想起清代官服下擺上的紋樣.  版模上方有一個雙圈的長方框, 框內一邊是兩行滿文, 一邊是兩行漢字: 戶部官票.  版模正面的文字, 豎行由右向左依次是: 乾隆, 年月日;  準十兩平足色銀; 字第號.  因為版的字體是反的, 我得把它拿著照向鏡子, 才看懂了最下方長方框內的文字.  全文如下:

 戶部奉行官票凡願將官票兌換銀錢者與銀一律並准按部定章程搭交官項偽造者依律治罪不貸

 

當初買下它, 是因為覺得它好酷! 因為這等同現代印鈔票用的版, 只是現代的印鈔版紋飾線條非常精密, 還加上了各式各樣的防偽手段.  相形之下, 這銅制的銀票版模實在陽春.   後來曾經在網上見過類似的版模, 但是忘了是清代哪一時期的.  希望這版模不是現代工廠大量仿制的普通工藝品才好.  後來又想, 這種版模既缺乏美感和藝術感, 也不俱備擺飾的功能; 嚴格說起來是連工藝品也稱不上的.  只能算是雜項中的雜項, 冷門得很.  如果我是廠家, 大概不會去花錢開模生產它.  只是當我嘗試用鉛筆和白紙拓下版模的圖文時(沒想, 拓下來的文字還是顛倒的! 我真是有夠笨了), 我心裏忍不住要想, 這拓出來的如果真是鈔票, 那該有多好啊!

 

感覺上這是一件水坑器, 銹層很薄, 緊貼著器表.  在部份紋筆凹陷下去的地方(陰紋),有薄薄的一層砂土,  還會觀察到一些顏色不盡相同的像大顆砂粒般的物質, 這很有趣, 或許它真的來自水邊的含砂的地質呢!  銹層帶著黃綠色, 但部份紋飾線條突出的地方(陽紋)則呈現著棗皮紅色.  雲龍紋非常纖細繁複, 說不上對這樣的紋飾有何特別喜惡, 只覺得很制式很工整.  但是可以感覺得到陽紋上那瑩潤的包漿, 光亮而又平滑.  倒是那工整飽滿的楷書體, 讓人覺得可喜; 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寫得一手狗爬字的人來說, 那字體美觀極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