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406

這件嘎烏不是掀蓋式的嘎烏, 而是天地蓋的形式.  不過打開上蓋後, 盒內空空如也; 或許原先有擺放些祈福用的物事吧?  想起來很久以前經朋友介紹在蘇州認識的一位女性友人, 都忘了她的芳名,  只記得她長的漂亮, 家世也好, 人又熱情, 還懂得編美麗的中國結.  是她不辭辛勞的開車載我去到蘇繡一條街, 到那位得過全國性手工藝大獎的刺繡好手家中去買的蘇繡.  美麗的友人那時信奉西藏密宗, 我記得臨別她送了我來自西藏, 經高僧祈福過的五彩手繩, 還有幾粒小小的朱紅色藥丸, 她說這是甘露丸.  至於這甘露丸有何特別作用, 我已不復記憶, 只記得這是友人希望我能平安如意的吉祥事物.  我把友人的心意裝進小小的錦囊, 放在隨身的包包中, 看到了錦囊, 就會有一種溫暖的平安的感覺在心中散開.   多年後, 我在機場遺失了包包, 也遺失了那小小的錦囊.  包包裏的證件, 我可以重新申請, 未能成行的假期, 以後也還有機會; 但是卻找不回友人送贈的心意.  十幾年前的邂逅, 對方或許已不再記得我; 但看到當時買回的蘇繡, 我還是會想起她, 想起她的美麗, 聰慧, 還有她善解人意的心性.  聽說她後來嫁給了來自台灣, 同樣篤信密宗的名人, 我默默的祝禱她, 望她平安順遂, 健康快樂!

  CAM00408

從這張照片, 可以看到佛像精細的造型, 分開雕琢的綠松石和金屬部件組合成佛像的整體, 材質雖然冷硬, 但是仍能感覺出法相身軀和衣飾飄帶的柔軟度.  雙層的蓮花座, 花瓣都是綠松石; 片片飽滿圓潤, 表面拋磨光潔.  盒子上蓋的四周則鑲滿紅色的山珊瑚,  地子則是精細的累絲, 四個角落還用紅綠寶石鑲成花朵.  真想知道, 這盒子裏曾經存放著什麼寶貝?

CAM00407

 CAM0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