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281    

這同樣是銀鎏金的香囊(也或許是放置零碎物件的小盒), 盒頂是立體的羊, 羊的身下被花葉圍繞.  花朵的花芯, 鑲嵌著紅寶或藍寶, 一派貴氣.

CAM00288

這是羊的造型, 全身都是纖細而又繁複的累絲, 羊兒有著大大的眼睛,  長而彎的角,  向後攏的耳朵, 下巴還有一撮小鬍子; 豐滿圓潤的臀部, 好有肉啊! 還有一條俏皮的短尾巴.  匠人用精細的累絲塑造了逼真而生動的羊, 這是我這一輩子見過最貴氣的羊了.  平常看到的羊, 都只是羊身上的一部份, 像是瓷盤中的烤羊排, 烤羊腿, 要不就是羊肉火鍋裏的羊肉, 羊皮.  這讓我想起, 年輕時到訪伊拉克的巴格達(相信全台灣沒有很多人去過吧? 那是海灣戰爭之前, 海珊當政的巴格達城內, 處處是他巨大的肖像.  原本對這個天方夜譚中那個用熱油澆斃了躲在大缸中的四十大盜的勇敢少女居住的古老城市有著一絲浪漫的懷想, 卻被隨處可見的海珊那一臉的霸道弄到有一點倒胃口. 改天得寫一寫我的伊拉克筆記.  不知道當時認識的伊拉克朋友们是否一切安好?)碰巧遇上我的生日, 熱情大方的我的老板娘-杜太太, 在當地一間原本是貴族府邸的餐廳幫我辦了一個有生以來最豪華的生日餐會, 宴請了當時整個台北外貿協會前往巴格達參展的團員. 當天最隆重的一道菜, 就是烤全羊.  那可是我長那麼大以來, 第一次看到烤全羊; 雖然是一隻小羊, 但那已是當地最頂級的款待貴客的菜餚了.  那晚餐廳漂亮, 烤羊好吃, 氣氛歡樂, 大家開心!  真的好感謝杜太太, 帶給我人生中一個難以忘懷的生日party.  所以, 看到平常總是躺在鍋裏的羊, 也可以這樣富貴逼人, 還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啊!   看看那些團在羊身下的花葉, 葉子有的實心, 有的鏤空; 花芯是矜貴的紅藍寶石, 花瓣也生動美麗.  這只盒子的主人, 真的是宇宙無敵超級有錢啊!  整件高度約9公分, 海棠花般的盒底, 長11公分, 寬8.2公分.

 CAM00289

這或許是個置放雜項小物的盒子.  這是打開盒蓋後的模樣.  上下蓋以子母口扣合, 扣合的挺嚴實.

CAM00299

盒蓋上如同花瓣似的累絲鋪成地子, 每個花瓣中間還突出著小小圓珠狀的花芯. 這盒子太過精細繁複, 看久了真的會眼花撩亂, 視覺疲勞.  但是, 憑良心說, 它真的真的好漂亮, 好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