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00295

這件盒子和羊形盒是同一種設計.  我想, 這盒子應該是一套12只, 用上十二生肖做造型的.  如果能集齊12只, 哇! 那該是多麼的壯觀, 多麼的富貴逼人啊!  蓋上的葉子很是細緻, 被我不小心折斷了一兩片, 但是看不出來是從哪裏折斷的.   我把折斷的葉子拿去給開電鍍廠的好朋友看, 請他用廠裏測試金屬材料的儀器幫我驗驗看, 看是不是真的銀鎏金;  幸好, 還真的是銀鎏金.  想來, 粗陋造型的物品不會用上貴重材料; 反過來說, 貴重材料也不會拿去製作低檔物品.  這盒子材料貴重, 工藝精湛, 兩者相得益彰.  很高興能用我有限的財力, 收藏到如此美麗的物品.  我不認為只有做文物買賣的專業人士才能收到好東西, 有時候也要看機緣的.  萬事隨緣, 不強求, 這道家的精神有時也可以用在收藏上.  有的人為了收到好東西, 搞詐騙, 玩手段, 欺負賣家, 這些都不足取.  我一廂情願的認為, 追求美麗事物的人, 心境也應該平和美善, 但是, 事與願違, 我的經驗告訴我, 事實並非如此.  這雖然讓人失望, 但無損我欣賞美麗事物的心情和眼光.  畢竟世事哪能十全十美?  長形海棠花的盒底, 尺寸大約是 11 公分長, 8.2 公分寬; 整件的高度大概是 9.7 公分.

CAM00294

這是一只有著神氣的雞冠的大公雞.  小時後, 家境清貧, 媽媽在廚房後面養了一籠子的雞, 籠裏的母雞會生出雞蛋, 讓我們可以補充孩童生長期間極需要的蛋白質.  每次母雞下蛋前總會咕咕叫, 一看母雞生了蛋, 我们就得趕緊把蛋拿出來, 怕雞把珍貴的蛋給踩破.  現在我都還記得, 把剛生下來的雞蛋握在手中的那種溫熱的感覺.  倒也不是每顆雞蛋都進了我们這些小鬼的五臟廟, 有時媽媽也讓母雞把蛋孵出來; 還記得那些擠在燈泡下取暖的毛茸茸的小雞, 那可愛的毛球模樣和牠们發出的那種稚嫩的啾啾的叫聲. 不過, 我最懇切盼望著的是, 希望牠们快快長大, 賣了錢之後, 還有剩下的雞可以做成美味的紅燒雞, 最喜歡吃那大塊豐腴的雞腿肉了.   現在的小朋友們, 別說吃豬沒見過豬走路 (在大城市哪裏看得到豬喲?)我看連公雞母雞都分不清.  速食店賣的是雞塊, 超市的雞斬成件, 只有傳統市場見得到整隻活雞.  可自從有了禽流感, 連市場的活雞都變少了, 還常常因為傳出感染, 大批的雞還會在一夜之間被撲殺.  我们吃雞肉, 吃雞蛋, 還因為怕染病把不管健康還是生病的雞大量撲殺, 雞一定覺得很委屈吧?  尤有甚者, 從事最古老行業的女性也要冠以"雞"的稱呼, 雞如果聽得懂, 牠可能會想, 我這是招誰惹誰了我? 漂亮神氣的大公雞, 牠那又長又粗又亮麗的尾羽還有另一個用處, 拿來做毽子; 用銅板, 皮革和雞毛做毽子來踢, 是我们五年級生集體的回憶之一.那時沒有電腦和電動玩具, 要想玩, 自己做玩具.  几乎每個小孩都會自己紮風箏, 做毽子, 削竹蜻蜓, 綁釣魚竿,  哪像現在的小孩只會用滑鼠, 劃手機! 唉! 我又在發勞騷了!

CAM00296

CAM00297

盒子上用銀絲圈出來的開窗, 裏面是一朵盛放的花.

CAM00290

盒子的底部, 盒底密密的小孔, 像是個細密的篩子.  工匠的眼力真的超好!

花葉

這是被我粗手粗腳折斷了的花葉. 從這裏可以一瞥工匠細路的手工. 鎏金層較薄的地方, 已經變黑.  朋友說, 這鎏金層有點兒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