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徑: 3.5 公分, 厚度: 0.8 公分  看電視上的鑑定節目, 很多女士拿翠玉前去估價, 原來透明的硬玉現在也有好價錢, 不是只有綠色的才值錢.  想起幾年前在商場小店買的十來件冰種墜子, 一些都送給了家人, 自己只留了幾塊.  這些看起來像冰種的硬玉居然被妹妹常光顧的珠寶店家說, 全都是玻璃,  聽得我差點沒暈倒!  拿放大鏡看了半天, 也沒看到有氣泡, 倒是有一些像綿絮一樣的石紋飄在裏面, 拿它们去劃玻璃也能留下線痕, 手感冰涼, 也沒看到裏面有染色的顏料粗粒或團塊, 倒像是濃淡不同的綠色雲霧飄在石頭裏(不知道這樣的形容到底恰不恰當?), 表面摸起來也挺光滑, 不像是曾經被強酸處理過會產生的粗糙.   哪天真該拿去好好請人鑑定一下.   只是這些小件當時買的時候都不是挺貴, 它们要是真的冰種,  哈! 開心得要命啦!  那天和大陸的台商好友聊天, 他說十幾年前常有潮州的商販, 專拿翠玉啊, 琥珀啊, 紫砂壺啊, 到台灣人開的工廠裏兜售, 那些冰種的玉墜子, 每件也就索價200, 300元人民幣; 其實, 那時候的200元, 也算是不小的數目了.   他常常一買就是十幾件, 通通拿去送人.   早知道連沒有顏色的白翡都能賣到好價錢, 變成了貴婦們的高檔首飾, 當初真該買它一堆,  放到現在肯定漲了好多倍啊!  自己唯一的一件白翡首飾, 是幾小塊白翡拼成一朵花的鑲碎鑽的白金戒指, 很漂亮很吸睛, 幾年前買時, 大概也就3000多的港幣.  本來想再買個大一點的白翡墜子, 做成頸鍊, 可又嫌店家的報價貴, 最終放棄了.  現在? 我看, 想都不要想了吧?  這件圓形冰種扣子, 夠大還夠厚, 就可惜表面上有一條很細的不規則石裂紋, 不過造型真的很簡單討喜, 像是一塊超大的水果硬糖.

尺寸: 4.4 x 3 公分  左邊那一半應該是靈芝, 右半邊像是個瓜? 也像是個胖茄子.    左半邊的綠色好漂亮, 好吸引人, 真希望它是天然的翠色(至少它像濃淡不一的雲霧), 而不是抽雜質灌樹脂的B貨, 那樣的話我會好開心, 好開心!   想一想, 當初也就花了400元人民幣不到的價格買下它, 因為看它雕工尚可,  體量也不算小, 好像也不能太奢望它會是A級貨色.  算啦! 別想太多, 總之加上個有特色的中國結頸飾, 它就會是一件吸引人的飾品了! 朋友告知, 這件我很喜歡的小件, 在紫外燈的照射下呈現強烈的螢光, 原來它真的被染過色!  所以, 它是件 B貨, 不能拿來佩戴.  好可惜喔!

CAM00436

這是那只在香港小型珠寶店買的白翡翠, 還不算是玻璃種, 因為不是很透澈的淨度, 還有著細細的棉絮.  白金的戒台, 花瓣邊緣鑲滿碎鑽.  看電視上說, 有些碎鑽還真是碎, 破碎的碎; 我從來都對這些小碎鑽不以為意, 太小太濕濕碎.  看了電視, 趕緊拿起放大鏡, 睜大眼睛仔細瞧; 這些碎鑽雖小, 可是都還看得到切割面, 頂部也磨的平整, 雖然大小尺寸並不一致, 卻不能算是破碎.  看來, 香港的珠寶鑲嵌在亞洲一直被視為是一流水平, 真是所言不虛. 

CAM00437

戒指的背面.  這只戒指本來是小妹想買的, 她挑了兩件這樣的白斐戒指, 設計風格近似.  她見我也喜歡, 就讓了給我.  這也是唯一一件我會常戴的戒指, 因為真的好漂亮, 時髦不顯老.  想到二十年前剛到香港, 就住在佐敦玉市的後面, 和朋友一起分租的房子在一條短短的小巷裏.  小巷裏就有一兩家專做翡翠原石切割的小作坊.  經過作坊的門前,  總見店家忙著用圓形鋸片切割著一塊塊外表不起眼的原石, 鋸片發出巨大的噪音, 還得一邊切一邊往石上噴水.  地上散落著一些邊角廢料, 顏色青白, 看起來檔次並不高.  玉市附近開著許多專賣翡翠的店面, 都是些帶顏色的翡翠,  或是三彩或紫羅蘭的手鐲, 墜子, 戒面 和擺件.  好像並沒有白色或無色的冰種.  電視上花輪哥不也說, 以前沒人在買無色的冰種翡翠嗎?  早知道二十年後連白翡都很值錢, 當初真該把買中東蜜腊的錢拿來買沒人要的白翡啦!  最近喜歡上研究翡翠玉石的朋友就是這樣問我, 當初為何不買?  我真是無語了.  唉!  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