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270

這是手中的幾件動物圓雕中, 我覺得最是生動精美的一件. 玉質因為受沁的緣故, 我都不太能確定這是哪裏的玉材. 看起來, 應該還是和闐玉.

CAM00271

人物和動物的圓雕, 在戰漢玉器中我見到的較少.  不過, 我想人物與動物的圓雕制作其難度應該是很高的; 因為工匠必需賦與冰冷的雕件生命與神韻, 因為主題是活物, 不是靜物.  從這個角度看,  似乎給人一種錯覺,  好像這只辟邪正匍匐向你逼近, 而且還瞪大了雙眼虎視眈眈呢!  如何? 這冷冰冰的玉石, 在這一刻是不是像活過來了一樣? 都說漢代的動物雕, 因為工匠掌握動物神韻的高超手法, 已達登峰造極之境, 後代難以超越.  這可不是書本上的空話, 至少, 我在這件作品上得到了實證.

CAM00272

這是頭部的特寫.  腮邊上的毛髮, 那細密得不行的陰刻線, 這似乎是漢代動物雕件上一定會出現的固定紋飾, 几成鐵律.  看那張開的嘴, 連牙齒舌頭都仔細且生動的刻劃, 就差無法聽見它低吼的聲音了!

CAM00273

分叉多股的尾巴, 又是那紋路堅利的絞絲紋.  流暢堅銳又有力, 這也是大部份戰漢玉器的紋飾風格, 很突出也很容易辨認.

CAM00274

它的爪子, 摸摸看還真是又尖又利, 刺的人手指生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