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店家跟我說, 這是北宋磁州窯的虎枕.  我對陶瓷向來沒研究, 那些數量多到嚇死人的窯口也從來記不得幾個, 會買它只因為自己屬虎.  雖然覺得這個口啣小鹿的主題有點血淋淋, 搞不懂枕在這上面怎能有好夢?   更讓我困惑的是, 為啥要睡這麼硬又這麼高的枕頭啊?   一點都不舒服.  女兒說得對, 這很容易落枕吧?  不知道古人是不是有很多人有頸椎病?  後來看了一些文章, 文章提到, 這些瓷枕應是墓中的明器, 是給墓主人使用的, 我才恍然大悟.  所以, 一般普通人還是選用的較柔軟舒適的材質來做枕頭的, 才能叫"高床軟枕"啊! 老虎的眼睛黑白分明, 好大啊! 還有長的不得了的睫毛哩!  在臀部那端, 開有一個小小的出氣孔, 讓虎枕在燒制時, 熱空氣可以有地方跑出來. 

這是枕面上的虎形紋樣, 幼細的線條有少少浮起.  這隻老虎看起來和藹可親得多.  釉面有微微的蛤蜊光和細細的開片.  較深濃的顏色呈點狀的分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