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壽平款的蟲草冊頁中昆蟲的描繪, 很精細也很生動.

我尤其喜歡這些漂亮的蝴蝶, 顏色鮮麗, 姿態翩翩.  這讓我想起來, 箱子裏的一些據說是清代的刺繡, 很多都是以蝴蝶做為主題或者配襯.  清代的蝴蝶都很纖細秀氣, 很討人喜歡.

這是揮舞著鐮刀似的前腳的螳螂.  旁邊那顏色鮮紅的該是石榴.  石榴應該是吃起來最考人耐性的水果了, 性急如我實在極度不合適吃石榴.  但是它那一粒粒色澤美豔, 晶瑩剔透, 猶如寶石般的果粒, 每每看得我目炫神迷.  珠寶店裏的名貴首飾, 看起來都沒它那麼迷人哩! 石榴一定要買又大又紅的那種, 雲南產的就很不錯.  那些個小, 外皮顏色帶黃的, 果粒顏色也淺淡, 嚐起來還帶酸呢!

這會不會是蟬啊?

這一定就是蜻蜓啦!  

這是冊頁中我最喜歡的花, 看起來好像是金針花.  金針花就是萱草, 又叫忘憂草, 在中國, 它是代表的母愛的花.  不過大家現在過母親節, 都沿用外國人的習俗, 用康乃馨來表達對母親的敬意了!

這淡淡粉粉的叫不出名子字的花, 我也好喜歡.  

 這花有著奇特的花色, 不知道是不是蘭花的一種呢?

對於書法的好壞, 我實在水平太低沒資格說三道四.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打開冊頁還依然聞得到墨香, 這用的墨想必是質料甚佳.  好的墨會加入冰片啊, 麝香啊等名貴材料, 或許這墨也是如此, 所以才有持久的香氣吧?  而且這香氣清新怡人, 不是人工香料的衝鼻味, 我很喜歡; 書香氣息指的是這個吧? 這墨除了有好聞的味道, 還有著漆黑的顏色.  別以為墨就該顏色漆黑,  我曾經拿了一笏現代知名墨廠生產的墨條, 出動安徽鼎鼎大名的歙硯, 想附庸風雅一番, 學古人磨墨寫字; 結果是, 磨到我的手都快抽筋了, 那墨色還是不夠深濃, 最後還是乖乖用了瓶裝的墨汁.  只是瓶裝墨汁一旦開封, 時間久了, 那股味道恐怕會讓人無法心平氣和的写字, 只想敢快逃離現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