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525

這是手中另一方壽山石.  顏色像是剝了殼的糖炒栗子, 深色點的地方, 像是紅褐色的手工釀造醬油的色澤; 唉! 我真的是個好吃鬼喔! 頂端是隻口啣靈芝的瑞獸.  看起來像是一隻調皮可愛的小獅子.

CAM00526

石材的另一面. 這裏的顏色比較沒那麼深濃.  最怕那種一整件石材顏色均勻的, 因為沒有了自然的濃淡深淺, 總怕它是人工樹脂加石粉灌制出來的.  右下角一條白痕的地方, 就是被我摔的.  白痕看起來像是被震出來的內傷, 白痕底下則是崩了一小點.  那時因為替這壽山石上了一層油, 拿起來滑不溜丟的, 一不留神就摔在了地板上, 還好是木地板, 否則災情會更加慘重.  現在, 只要一想到, 我就把印石拿出來, 使勁搓一下那崩了角的地方, 搓過幾次以後, 那崩掉的白點看起來就沒那麼乾燥顯眼了.  如此說來, 這石材真的很油潤啊! 可以用盤玉的方式來修復一下損傷.  還好沒傷到小獅子.

 

CAM00529

這是小獅子臉部的特寫.  為了能有好一點的寫真效果, 我換了一支手機; 希望藉此彌補一下我那糟糕透頂的照相手法.  這裏可以看到石材上的點狀色素, 尤其在靈芝的表面看得更是清楚.   還有獅子翹起來的鼻頭和牠那一蓬像是火燄般的尾巴上, 也同樣有著讓人心安的點狀色素.  看起來, 我算是幸運的, 胡亂瞎買也讓我買到了真的壽山石, 或許是因為我買的早, 那時還沒開發出樹脂加石粉的灌制方法吧?  早知道, 我就多買幾方啦!

CAM00530  

小獅子的背影.  看得出刀工細膩, 也感覺到石材的柔軟.  想來雕壽山石比琢玉簡單些, 因為壽山石沒那麼堅硬.

CAM00527

電視上看到一方被花輪哥鑑定為冒牌貨的壽山石, 被主持人拿了鐵撬狠力的砸了幾下, 也才掉了幾小片石材下來.  因為材質是樹脂加石粉, 除了硬度夠以外, 還很韌, 所以不易打碎.  而真正的壽山石, 因為硬度不夠, 所以是經不起摔跌的.  我看我還是找個小盒子把這印石收好吧!  它實在太嬌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