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桃 (1)

這只漂亮而且有份量的象牙桃子, 大概在將近20年前買的.  那時候還沒有禁止象牙的交易買賣, 在很多香港的藝品店中, 都有著各式各樣的象牙制品.  小到印材, 筷子, 大到整支象牙和各式雕工精美的擺件, 琳琅滿目, 物美價廉.  還記得這只表面染了色的桃子, 當時和另外一只染成紅色的象牙蘋果, 和黃色的象牙香蕉一起擺在商場小店的玻璃櫃中; 很是新奇顯眼.  我比較了半天, 選了這只外形豐腴圓潤, 重量墜手的粉嫩桃子.  我想這只桃子用的是象牙實心的部份雕成的, 所以有份量感.  桃子的表面有著明顯的格狀紋路, 是真品象牙的一個重要特徵.  老公比我早幾年去到香港工作, 他的唯一一件值錢的收藏品, 是一枝大約有50, 60公分長的象牙, 上面雕了九只穿雲龍, 那時連工帶料好像也就幾千塊港幣.  五百塊港幣, 就可以在佐敦道的玉器市場買下象牙制的成套項鍊連耳環;  我是買了一套, 可卻從來不曾佩戴過.  尤其在後來看過了關於非洲非法獵殺大象的殘忍片段後, 對於象牙制品逐漸的減少了購買的慾望.  只是到現在還是有點疑惑, 如果國際間已禁止了象牙買賣,  那在香港的國貨公司中的象牙制品,  原材料又是從哪ㄦ來的呢? 我只知道有些表面呈黃褐色的象牙制品, 聽說用的原材料是來自希伯利亞的古長毛象象牙, 我就收藏了幾件小小的掛件.  前些日子看到香港的雜誌上刊登有愛護動物的環保人士去到國貨公司,抗議國貨公司售賣象牙制品.  那麼國貨公司是如何逃避了法令規定, 還能公開出售象牙制品的? 這還真的令人抓破腦袋.  難道都是早期的庫存品?

牙桃 (2)

牙桃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