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人物 (2)   

這件象牙人物不大, 因為不懂保養, 表面除了有點泛黃還帶著一種黏手的感覺(不是包漿); 實在有一點可惜.  改天要來研究一下, 是不是用布輪給它拋拋光, 看能不能恢復表面的光潤.  人物中的老先生, 我最喜歡, 因為他臉上那可親又可愛的笑容; 那笑像是由心底發出來一般,  如此的歡快和溫暖.   這樣的笑容自然而不做作, 不像一些商業性出品有形而無神; 我想雕琢的工匠除了手藝了得之外, 他應該也是一個快樂的人; 感覺這雕件似乎傳達了他欣喜的心境.  這樣感動人心的作品, 應該可以叫做是藝術品吧?  兩個小童的笑容比較含蓄些, 但是一樣的惹人喜歡.  這個雕件十幾年前在香港的中藝百貨公司購得, 我覺得買的超值.  同個地點還展售著一件象牙筆筒, 器表浮雕著精美的八仙過海; 筆筒夠大, 紋飾也精.  以當時的價格來說, 比這件人物貴了三倍有多; 但我覺得很值得買, 因為體量真的夠大, 可老公猶豫不決, 嫌筆筒的價錢貴.  兩三年後, 當香港擺脫了亞洲金融風暴,  相同大小的筆筒價格翻漲了一倍; 而現在, 象牙制品我們是連看都不敢去看了! 聽說在中國人民強大的購買力之下, 象牙又漲了! 每每想起那只與之失之交臂的大象牙筆筒, 我只覺得好可惜喔!

  牙人物

p.s.: 從人物的背面可以看到象牙獨特的格狀紋路.  這是辨别象牙真偽的一個重要線索.  象牙制品美則美矣, 但是來源大都是非法獵殺, 所以國際上已禁止象牙的貿易.  不過也在電視上看到過, 因為非洲地區設立的大象保護區內, 大象數量過多, 超過保護區的負荷, 而不得不槍殺部份大象以維持區內的生態平衡. 看到這軀體龐大的令人敬畏,  性格相對溫馴一生茹素, 且有著很高靈性的動物, 在槍管下倉皇逃生的模樣, 讓我覺得十分不忍.  最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 說到一位在非洲致力象羣保護的保育人士去世後,  曾經受他保護的象羣, 竟成群結隊, 長途跋涉, 來到這名人士的居所, 似乎是前來道別.  這真是令人稱奇, 大象們是如何得知這個信息, 又是如何組織起來找到他的居所的?  這是一個自然界難解的謎團. 

 

身為自然界的一份子, 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 和其它物種相較, 似乎總是處在掠奪的那一方.   我們耗用最多的地球資源, 侵佔其它物種生存的空間, 也獵殺其它物種, 不管是為了滿足口慾還是物慾(也可能純粹只是為了娛樂)還是其它種種原因.  人類也制造最多的污染, 最多的浪費, 還一直不停的增加人口讓地球几乎難以負擔. 和人類比起來, 所有其它物種都比我們環保.  牠們獵殺只為生存最基本的需求 - 填飽肚子, 也不會制造污染環境的種種垃圾, 只要不受人類的侵擾, 牠们在大自然中自成一個生態體系, 有自給自足的食物鏈, 供需維持平衡.  對地球而言, 人類才是毀滅自然殘害地球的最大威脅.  這不禁讓我想起一部電影, 片名叫"當地球停止轉動"; 片中的外星人說, 拯救地球的唯一方法, 就是讓人類滅絕, 很聳動的觀點吧?  丹布朗的新作-地獄, 內容不也描述了激進的科學家, 研究出了讓人類喪失生殖能力的病毒, 想藉由散播病毒來讓部份人口不再繁衍以期抑止人口的爆炸.  雖然在已開發國家中, 人口的出生率是下降的, 但是開發中國家的人口增長仍是相當驚人.  當全球的其它物種逐日的滅絕消失, 只有人類的數量呈現了不可抵擋的增長勢頭, 處處人滿為患.  什麼時候, 人類才能與大自然中的其它物種和平共存, 與地球母親和諧共處? 我想, 回歸最自然簡單的生活方式, 把對物慾的追求降到最低, 這應該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看著被我堆滿了雜物的房間, 嗯, 我應該也要好好的反省一下, 是不是應該要過得簡單一些, 少買一些了!  

  牙人物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