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墊片在器外或器身內都可以觀察得到.  不過我想, 如果銹層太厚那可能就難以察覺.  這是方彝口沿內側的墊片痕跡, 是長方形.  口沿有四邊, 但我只看到一邊有墊片. 

這張照片顯示了清楚的墊片的形狀和大小.  這是羊首觥的四只椎形足的其中一只.  但不是每只足的足尖都可以看到墊片.  這張是我認為最清楚的墊片寫照.  它剛好位於面積狹小的足尖, 此處可能因為內模外範之間的空隙很小(造成器壁很薄 ), 沒有足夠的銅液將墊片完全包覆, 因此最大程度的將墊片本身給暴露出來. 對於追求完美的人來說, 或許這應該也算是鑄造上的瑕疵.  但是, 我可是對這個瑕疵喜愛得不得了, 因為這是陶範法鑄造的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據, 所以, 這件奇特而怪異的羊首觥有很大的機會是一件老青銅器喔! 這件羊首觥, 因為是現代青銅工藝品樂意仿造的主題, 加上美國的博物館也有一只几乎一模一樣的觥, 所以.....  但是我還是很高興能擁有它, 因為它是一對, 而且每一只都有十幾個字的鑄銘.  希望它很值錢! 哈! 我想我真的該把它送去那個吳淡如小姐主持的鑑寶節目, 請曾教授掌掌眼.  如果給秦掌櫃看, 搞不好又成了晚清民初琉璃廠的仿品了!  注意看它黑褐色的地子, 它已全器脫胎礦化了! 它那斷折的羊角就是很好的證據.

這是牛形觥的足底.  這塊近似圓形的墊片, 因為銅質與器體不同, 因而長出了不同的銹層.

這是牛形觥的另一只足的足底.   這個墊片稍稍有點突出, 用手摸得出來, 可以清楚看到墊片一部份的輪廓線.

這是牛首鬲的其中一只足的足底.  看得到墊片的四周線條, 雖然不算清楚.  其它兩只足, 就看不到任何墊片痕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