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牌

幾年前, 這樣形制的子岡牌, 在小店裏常常可以碰到; 價格也還不算貴.  雖然自己向來只對戰漢玉器情有獨鍾, 但是如果遇到玉質佳, 琢工好的清代風格玉件,  我還是會掏腰包.  這幾年, 和田玉價格一路狂漲, 好一點的白玉都價格驚人.  連帶的, 這些小件也悄悄的漲了價.  漲價說的過去, 可是玉牌的品質卻愈來愈差; 玉色差些我可以接受, 但是琢工低劣或者現代機雕的制式風味太濃, 這我就無法忍受.  所以, 有好長一段時間, 我都不再買這樣的小件了. 

玉牌1  

忘了在哪裡買的這件玉牌, 原本對它並不很在意; 卻在讀了馬未都先生的大作後,  對這玉牌另眼相看了起來. 大陸中華書局出版的"馬未都說收藏"其中一卷"玉器篇", 馬先生提到他在2000年左右的一次拍賣會上, 見到一塊他很喜歡的玉牌, 玉牌上也同樣有著"清慎勤忍 "這四個字.  馬先生因為很喜歡這四個字的涵義, 所以也舉牌競拍; 但是, 喜歡這四個字的人, 可不只馬先生一個.  最後, 這小小的玉牌竟然被舉到了人民幣三十六萬.  真是一件讓人瘋狂的石頭啊! 馬先生放棄了競價, 他說, 就算買不到這玉牌, 自己刻一塊也行啊!  怎樣都不用花到36萬那麼多. 馬先生真的很聰明也很理智喔!  馬先生在書裏, 講出他對這四個字的理解, 我覺得說的很好.  原文很長, 我沒耐性抄, 只大概的節錄一下書中的意思. 大家如果能買到原著來看, 那就最好了. 馬先生說, "清" 是一種品位, 像"清風明月".  "慎"是一種品德, 像"謹慎""慎始". "勤"是一種品行, 指的就是勤勞, 不偷懶.  "忍"則是一種品格, 忍住壓力, 忍住誤解. 過去的人也認為這四個字是為官之道.  我想, 放在現今的社會, "清" 也可以指"清廉", "清明", 不貪錢, 也不同流合污吧? 這淺淺雕出的四個字, 說不出來這是哪一種字體, 不過結構看來是嚴謹的, 也很美觀.    這四個字, 就算不是為官之人, 應該也可以拿來當座右銘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