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889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件藏品, 是一件模制中空的銀鎏金女俑.  店家當初親暱的稱這件女俑叫小胖妞, 於是我也這樣叫她.  可惜小胖妞原來所處的環境應該是十分的潮濕, 因此身上的鎏金層上有很多黑色的髒污和蝕孔.  我可是用鹽酸和去污粉大力刷洗了好幾天, 才讓她看起來乾淨了一些.  只是, 這樣一來也讓鎏金的顏色變淡發白了.  但是我捨不得讓小胖妞的臉看起來污糟模糊, 所以只好犧牲一部份的鎏金啦!  唐朝人以胖為美, 所以楊玉環才能一朝選在君王側; 因之, 小胖妞這位唐代美女也有著豐腴的體態.  現代崇尚的紙片人如果生在了唐代, 那可就沒法一朝得勢, 全家雞犬升天啦! 看看西洋文藝復興時期的油畫, 女人不也一樣有著肥美的身形, 油滋滋的小腹? 為啥現代人就一定得嚷嚷著減肥是女人一生的課題? 害我每次跟朋友吃大餐(大部份都是朋友出錢, 棒吧?)心裏都會有一點罪惡感. 小胖妞梳了一個高高的髮髻, 髮髻上有著美麗的頭飾.  有空大家可以去翻看一下古代女人的髮飾與化粧, 有些可是奇特的讓人咋舌, 比我們還趕時髦哩! 店家還說, 人俑高度如果超過 20 公分, 那就算是珍稀少見的, 更何況, 這件還是銀鎏金.   所以, 他跟我開了一個和小胖妞體積成正比的驚人價格.  害我內心掙扎了好久, 才決定把小胖妞請回家.  小胖妞高: 22.5 公分, 肩寬: 7.3 公分, 腳下的方形底座: 6.1 x 5.2 公分.

 CAM00890

CAM00892

漂亮的批肩和飄帶.  美是很美, 這也代表著小胖妞應該是出身自富貴人家; 如果是平常需要勞動的平民婦女, 穿戴著這種飄逸的服飾, 我看是自找麻煩吧?

 CAM00894

花形的髮飾, 很漂亮吧?  額頭正中貼的會不會是花黃?  我猜, 那兒原本該有著鑲嵌的, 現在只見一個小孔. 額頭兩邊那羽毛狀的花紋, 應該有一個名堂的(蛾眉?);  我得查查看.   該不會是唐代流行的特殊眉毛畫法吧? 唐朝貴婦有時會剃掉眉毛, 在高到要接近髮際的地方, 重新畫上自己喜愛的眉毛樣式, 小胖妞會不會也是這樣呢 ?  您如果看過港星劉德華和劉嘉玲主演的電影版"神探狄仁杰 ", 如果我沒記錯,  戲中武則天的眉也是畫得老高, 一點朱唇也很驚人.  我們現在看起來有點怪異, 可在當時卻是流行的妝容.  那可不是電影瞎編的, 從存世的唐代仕女繪畫中就可以看出編劇可是有所本的.

CAM00899

髮飾的背面.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細節, 但是雍容與華貴, 有時就是藏在這些細節裏.  低調的奢華, 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失去鎏金保護的銀質發黑, 看起來不太美觀.

CAM00895   

唐代婦女日常就穿著這種看起來性感撩人的抹胸.  衣服上那精美的花朵紋樣, 都在告訴我們, 小胖妞穿著的可是高級服飾喔!  "滿城盡戴黃金甲"中的鞏俐,  把抹胸穿成了一則傳奇;  我想, 應該再沒有其它女星可以像她一樣, 把抹胸的撩人性感發揚光大到如此驚人的地步.  那震撼視覺的效果, 真的是太犀利了!

CAM00893

這是小胖妞的大頭照.  好圓潤而富態的臉龐, 是玉面南瓜雙下巴的最佳寫照.  可惜她的鼻頭部份被蝕去一部份, 看起來像是破了一層皮.  想起年輕時候到訪埃及開羅附近的吉薩金字塔, 那裏的獅身人面像的鼻子也因為長期的風吹日曬而塌毀, 好可惜.  忽然的突發奇想, 或許哪天用金箔來補一補小胖妞的鼻子, 給她來個簡易的DIY微整型, 她應該不會反對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