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343         

常常在電視上看到有觀眾朋友拿了壽山石中最珍貴的品種- 田黃, 或其它品種的壽山石印材及雕件請花輪哥-黃所長鑑定.  只是有很大一部份觀眾以為的壽山石, 其實是人工樹脂灌制出來的, 石料上的顏色之間沒有漸層的過渡, 而是涇渭分明, 色素是塊狀團狀, 而不是天然的點狀.  更讓我驚訝的是, 那些樹脂制品, 如果往地上摔去, 居然還能蹦起來老高,  且毫無損傷, 可見其性堅與質硬.  我趕緊找出我收藏的僅有的兩方壽山石, 拿了放大鏡瞧了又瞧, 看看這兩塊石上有沒有天然點狀色素, 還好, 那色澤較淺的地方, 還真看得到點狀的色素.  我以前還真沒仔細看過, 這石上的色素居然是以這種點狀呈現, 很新奇啊! 所以說, 沒常識也要看電視, 可以學到新知識哩!  至於硬度,  我相信手上這兩方壽山石,  既使用力摔地上也絕對蹦不起來. 因為我曾經失手(都是因為給印石上了油, 滑不溜丟的)摔了另一方印石到了木地板上,  立馬在表面崩了一個小小的點, 害我心疼了好久.  印石長度: 8 公分,   底部: 2  公分 x 2 公分見方.

CAM00344

將近二十年前在香港很普通又老舊的商場裏買的.  那是一間印刷海報的店面,  但是因為店老板收藏了許多壽山石, 想賣掉一些舊藏再去買新歡, 所以擺了一些在櫥窗裏.  那天本打算到商場裏買中東蜜臘的, 可是碰巧店家沒開, 所以就走到了對面的商家看他櫥窗裏的壽山石.  那時不很喜歡壽山石, 總覺得那些土黃色紅褐色的石頭挺老氣, 應該比較適合老人家收藏(二十年前我還很年輕嘛!); 但是看到這方又紅又白的印材, 眼睛不自覺的被吸引住了. 那顏色讓我想起浮在紅豆湯裏的白湯圓.  而且它表面薄意雕的是我最喜歡的花鳥圖案哩!  記不清店家說它是哪個品種, 好像是什麼"芙蓉"之類的, 這名字聽起來也好聽, 不是嗎?  雖然覺得它挺貴, 我還是選了它和另外一方印材.  而這就成了我唯二的兩方壽山石收藏啦! 這裏可以看到下方那片紅色, 有著深與淺的過渡, 而不是死死的實色.  其邊緣色素沒有很濃重的地帶, 用放大鏡也觀察得到點狀色素.

CAM00345

當初店家給了我一小瓶透明油, 告訴我, 隔一段時間給印石上層油, 這樣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讓它長保溫潤云云.  可最近我上網看了一下, 原來芙蓉種的壽山石是很忌諱油質的, 說油會讓石色混濁, 會污染石質. 芙蓉種的石材本身就已十分潤澤, 不需再用油去擦它.  我看了差點昏倒, 我因為店家給我的油早就用完, 所以前不久給它擦了藥房裏買的黃色橄欖油, 想著這橄欖油標榜純天然, 應該無害.  可就在拍完相片沒幾個月的現在, 我發現原本白的像湯圓的石色,  已經變成微黃.  看來, 我又做了一件蠢事啊! 我暈!

CAM003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