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鼻煙壺我用放大鏡和手電筒仔細的看過內面, 畫像有著明顯的墨色深淺的筆觸, 應該不是用貼紙貼出來的那種便宜貨.  再想一想, 國民黨的老蔣總統在以前可是共產黨的頭號敵人, 國共勢不兩立; 和國民黨扯上點邊的人, 都變成了無產階級廣大群眾眼中的特務,  所以,  就算近代中國有人要仿馬少宣,  那應該也不會拿老蔣總統做主題吧? 或許這真的是1949年以前的作品也不一定 ?   當然, 這只是我個人邏輯推想出來的, 可不保證一定對喔!  壺的內壁上散佈著細細的粉末, 還有著一股中藥般的味道, 那應該就是鼻煙吧?

壺的背面, 寫滿了人物的簡介, 雖聊聊數語, 那後面隱藏著的可是一部百年的中國近代史.  雖然我並不奢望這是馬少宣的真品, 但不可否認, 這內畫的功力還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老蔣總統一臉正氣,  雙眼炯炯有神, 自有一番軍人的威嚴.   他讓我覺得親切, 因為爸爸也是浙江人, 也講一口有著濃重口音的浙江土話.  至於汪精衛, 人人都說這大漢奸是個美男子, 這就見人見智啦!

這店老闆很有意思, 我只想買老蔣總統這一只, 他買一送一, 送了我那只汪精衛.   買總統送漢奸, 這內地的店老闆一點也不介意.  我當然也不介意啦!  只希望老蔣總統不要介意我把他们放在一起相提並論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