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佛

佛像連木座, 總高度約: 40.5 公分, 木座高約: 6.5 公分.  佛像雙膝寬約: 24.5 公分, 肩寬約: 15 公分.  佛像體量很重, 很沉; 得用兩隻手一起才能搬動;  底部看得到同樣是白玉的材質, 但是石性很重.   想買一尊白玉佛像, 因為命理書上說, 老公的命格適合在辦公室裏擺放白玉佛像.  這天來到商場裏採購完家用品, 卻找不到出口.  對這商場設計的猶如迷宮般的動線是抱怨連連; 每間小店都長得差不多, 出口又沒明顯的標示, 讓我迷失在裏頭好一陣子.  一眼瞥見這間小店, 櫥窗裏擺滿了一眼假的仿玉, 青銅;  但是, 櫃台後面這一尊玉佛, 卻讓我移不開眼睛.  看來看去, 這間店最有價值最讓人心動的, 大概就是這尊莊嚴美麗的白玉佛了!

CAM00998

自己並不是佛教徒, 但是這並不影響我對佛像之美的欣賞.  當我凝視著這白玉雕琢出的莊嚴法相, 內心似乎也感染了那一絲寧靜與祥和.  菩薩向下的視線, 是在看望著俗世塵囂中庸庸碌碌的芸芸眾生嗎? 

CAM01000

臉部的側面, 可以看到菩薩挺直的鼻樑, 豐腴的臉龐;  有弧度的眼蓋, 柔和的唇與下巴.  如此祥和生動的開臉, 應該可以稱其為藝術品吧?

CAM01004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菩薩的正面.  此處我沒有看到頭頸之間有任何拼接的痕跡.  因為原本擔心, 佛像只有頭部用上白玉, 身體部份則為其它材質; 從這裏看來, 似乎可以排除這樣的疑慮.  菩薩身上塗有一層金漆, 看來甚是華貴.  我們可以看到, 耳朵上也上了金漆.

CAM01001

菩薩右手所結的手印;  很喜歡那線條生動柔和的手指.  左手則捧著一朵蓮花.

CAM01002

胸前華美的瓔珞. 我有點不能確定, 這是男身還是女身的菩薩.  早期的佛教造像, 菩薩是男身;  其後才轉變為女身. 這我還得查一查.

CAM01003 

高明的工匠, 用他高超的手法, 將冷硬的玉石琢成柔軟的衣摺.  菩薩的衣飾非常漂亮, 色澤多樣, 還用金漆畫上富麗的花紋. 藍色, 綠色的部份, 看起來像是礦物顏料中的石青, 石綠.  又是我這個笨蛋多事, 我覺得衣飾表面那看起來有點黑黑灰灰還會發光的包漿有些礙眼, 所以拿棉花棒沾清水, 把佛像細細的整個擦過一遍; 不但花了我好幾天的時間, 還用掉了一整包的棉花棒.  被我洗掉了珍貴的包漿, 也洗掉不少金粉. 我真的是多事啊!

 CAM00999   

菩薩的背面.  不知道那木座是什麼材質, 看起來甚是古雅.  老公認識的一位上海朋友, 他很早就喜歡收藏, 幾年前特地拎了兩扇木頭老窗花來看我們, 還很開心的給我們看了他剛在廣州買的瓷制的印泥盒.  他很仔細的看了這尊白玉佛, 他覺得這應該是現代的作品.  因為如果是清中期的, 他說在拍賣會上恐怕要價百萬.  我不在意這菩薩是何時的作品, 但是一定會萬分的珍惜這難得的緣份, 讓我能夠擁有這樣一件美麗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