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珮的玉色帶黃, 玉質溫潤而緊緻,拋光極佳. 部份受沁白化. 表面有附著物, 當我嚐試刷洗它的時候, 有一部份附著物溶解成鐵繡般的紅色. 對戰國/漢代玉器的喜愛, 始於這一對玉珮. 第一次看到它, 在幾乎沒有什麼顧客的商場裏, 它靜靜的躺在古玩店的玻璃櫃一角.  一種帶著古韻的華美,一種凜凜的威儀; 穿過了千年的時空, 透過冷冷的玻璃, 和我熱切凝望的目光相遇了. 然後, 被它的美所俘虜;  然後, 愛它愛得不能自拔. 那時候的我, 對古玉一無所知, 卻對龍紋玉珮所散發的生氣有著深刻的感覺. 那龍首緊閉的嘴, 方形的眼, 鼓囊囊的頰; 散發著一種生機!它華美大器, 絕不優雅溫柔.  它的主人, 應該是尚武的皇室貴冑. 在我讀了一些玉器圖錄與專書後, 才知道, 這股玉器上散發的勃勃生氣, 正是戰漢玉器的重要特色之一.

 龍璜

玉珮有著雙龍首, 身體向上拱成ㄇ字形, 主體修飾著猶如豆芽般的雲紋,紐絲紋, 空白處還補上陰刻的網格紋, 主體紋飾滿滿當當, 好不熱鬧; 但卻不會給人擁擠,凌亂的感覺. 想來制作玉器的匠人花了不少心思, 在不大的面積上,仔細的編排過這些紋飾, 讓它有點滿, 又不會太滿. 用手細細的撫摸, 這些紋飾都是淺淺的浮在地子上, 猶如浮雕. 這樣的手法讓紋飾較為突出, 於是紋飾不顯平板, 而是帶了一點點立體的感覺. 我非常喜歡匠人處理龍首的手法, 它翹起的卷鼻, 鼓起的面頰, 連眼框都是突起的; 他一定對動物的骨骼肌肉有過精細的觀察, 才能把片狀的玉珮龍首琢成如此飽滿卻又帶有起伏的輪廓, 非常有立體感, 不管是視覺上, 還是觸覺上.玉珮的輪廓有著窄窄的邊框, 邊框有著稍稍傾斜的面, 和銳利的邊線. 這種邊框和銳利的線條, 也是戰漢玉器的另 一個特色喔!

龍璜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