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Bull_CAM01653

這裏展示的相片都是把珠子放在窗邊的自然陽光下所拍攝的.  正午強烈的陽光穿透了晶腊珠子, 在桌上折射出了耀眼的光芒.  珠子是什麼顏色, 折射出來的寶光就是什麼顏色.  在我這個平民百姓眼中, 這些樹脂珠子所展現的美麗寶光, 和那些貴價鑽石寶石所發出的眩目光芒, 好像也沒有差很多啊!  雪耳是窮人的燕窩, 這些耀眼的加彩珠也是我眼中的彩鑽啦!  這是一粒黃中帶灰的長桶形珠, 表面也是鑽石切割, 但是切割面大一點. 它的鑽孔孔徑表面, 看得到螺旋狀的痕跡, 這是人工鑽孔的一個特徵.

BigBull_CAM01654

這是橘色的短桶珠, 鑽石形的切割面, 切割面較小.  從此處看, 覺得鑽孔孔徑內壁似乎氧化痕跡較為明顯.

BigBull_CAM01643

另外兩款的鑽石切割珠子. 下方的扁圓珠子, 珠形較小, 秀氣些; 我把它串成了頸鍊.  這珠子在自然光線下, 它的橘色有著時深時淺的變化, 很是美麗.

BigBull_CAM01655

多面形的切割珠子.  挺別緻的外形.

 BigBull_CAM01658

另一種多面體的切割.  因為光線折射的關係, 看起來好像鑽孔不只一條; 其實是誤會啦!

BigBull_CAM01659

這串黃色的扁圓珠手串, 在陽光下每顆珠子都出現了幾十個小小的光點, 很特別.

 

BigBull_CAM00177

水滴形的鑽石切割, 連折射出的寶光都有著多向性, 形同火光.  這是我覺得形狀最美的寶光.

BigBull_CAM00179

另一款矮胖形的鑽石切割珠, 寶光也很美. 跟真正的鑽石火光相比, 似乎不遑多讓.

BigBull_CAM00186

伊朗的白晶/黃晶手串.  原本是兩串單色的手串, 很難得的是兩串珠子的大小几乎相同.  或許它們本就是出自同一位工匠之手也說不定.  手中的手串頸串, 大概也有兩百件以上; 但是卻很難找到兩條顏色不同但大小尺寸相等的珠串.  除非是那些拆自同一條頸串的手串, 往往會有兩到三條手串是同色同種又同尺寸的, 這又另當別論.  為何要分拆頸串?  因為一條33子的頸串, 單價高, 店家比較難脫手; 而且, 也很少看人戴著整串蜜腊滿街走的, 大部份人都是戴手串.  所以, 店家常把頸串拆成兩到三條手串來賣; 如有剩下的珠子, 加上原來配有的隔片和葫蘆頭, 則另外做成掛飾來出售.  我是覺得很可惜, 把難得的原裝頸串給拆得七零八落的.  我認為原裝未拆的頸串較有收藏價值.  其實這些被我稱做頸串的33子, 原來也並不是拿來掛脖子的, 至少我在中東看到的33子就不是如此(掛頸), 而是拿在手上用手捻著的.  我只是用頸串和手串來區分長串的33子(有時如果珠粒較小, 數量就不只33子)和被拆後的短串. 

BigBull_CAM00188 

上述的伊朗白晶/黃晶手串, 放在手上, 同樣在皮膚上留下耀眼的折射光芒.  原先的白晶, 其實是透明無色近乎澄淨的白水晶般的, 非常的少見而稀有.  至少在我將近二十年的收藏歲月中, 我就只見過一兩串.  而這一串據說來自伊朗的白晶, 是真正可以被稱做白晶的, 因為它既乾淨又幾乎無色.   但是多年過去, 當我再次把它翻找出來時, 它已失去了澄淨的外觀, 顏色變成淡淡的淺黃; 而原先的黃晶則帶橙色.  於是我把這兩種顏色的珠子混搭在一起, 變成兩條手串; 一條我自己戴, 一條給了老公. 這珠子珠形渾圓, 大小適中, 且顏色美觀, 是很耐看的一條手串.  我很喜歡.  還剩下三粒散珠, 則把它穿成可以掛在手袋上的掛飾.

 CAM01642

另一款晶腊, 原本是很清淡的水藍色珠子, 時間一久, 變得有點帶綠色.  很可惜, 因為原本那種清清淡淡的藍, 非常的優雅迷人; 會讓人想起清涼的山泉和明亮的天空.  現在看起來, 倒像是一汪深色的湖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林再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